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航空兵戰機再度大批停飛

2022年06月20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海軍一架F/A-18E“超級大黃蜂”戰斗機准備從“裡根”號航母上彈射起飛。

  據外媒報道,由於接連發生飛行事故,美國海軍航空力量於6月13日進入“安全暫停”,以便檢查存在的風險與錯誤。飛行事故頻發,暴露出美國海軍在日常戰備、人員訓練和裝備建設等方面存在諸多問題,未來或將對自身建設發展產生較大負面影響。

  戰機大規模停飛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在接連發生3起嚴重墜機事故后,美國海軍航空兵司令肯尼斯·懷特塞爾指示全球范圍內超過300支海軍航空兵部隊在6月13日當天停飛,以對飛機安全情況展開全面排查,對飛行員展開新一輪安全操作教育和審查,避免再次在短期內密集出現墜機事故。

  美國海軍航空兵部隊司令部在一份新聞稿中稱,停飛戰機涉及所有未部署的海軍航空兵部隊。執行飛行任務的執勤戰機不需要停飛,但這些戰機須盡早接受安全審查。該司令部公共事務官員扎卡裡·哈勒爾在接受《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表示,為保持部隊戰備狀態,必須將官兵安全作為首要任務。

  據悉,6月以來,美國海軍在半個月內接連發生3起墜機事故。其中,6月3日,一架隸屬於美國海軍航空兵的F/A-18E“超級大黃蜂”戰斗機在美國本土進行訓練時突發故障,飛機墜毀,飛行員當場死亡。6月8日,一架載有5名海軍陸戰隊隊員的MV-22“魚鷹”運輸機在開展例行訓練時墜毀,機組人員和飛機乘員全部遇難。6月9日,一架美國海軍MH-60S“黑鷹”直升機墜毀。

  值得注意的是,這並非美國海軍第一次大規模停飛戰機。2020年10月,美國海軍因為一周內在日常訓練中連續墜毀兩架飛機,導致當年的嚴重飛行事故累計超過5起。美國海軍航空兵部隊司令部被迫下令,所有未處於戰斗部署之中的航空力量全部停飛。

  問題大面積暴露

  綜合分析,美國海軍此次大規模停飛戰機,暴露出其在飛行訓練和戰備建設中存在諸多問題,突出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一是人員訓練不充分。美國軍方報告稱,這些問題是數十年來累積而成的,戰備水平不達標,不能歸咎於某項政策或某一領導層。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司令羅伯特·內勒在陳述海軍陸戰隊戰機事故頻發的原因時,反復強調飛行員飛行時長嚴重不足的問題。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稱,美軍飛行員的出動率僅為每周1.5次(即平均兩周飛3次),每年飛行時數僅131小時,遠低於200小時的標准底線。

  二是日常維修不到位。美媒評論認為,多年來的資金不足令軍方作出諸如削減維修經費等“飲鴆止渴”式決定。美國政府問責辦公室的報告顯示,2011年至2019年,美軍隻有3種機型達到年度平均妥善率目標,現役46種機型中有24種從未實現年度妥善率目標,整體可靠性差。以海軍陸戰隊為例,F/A-18C/D“大黃蜂”戰斗機和AV-8“鷂”式垂直起降戰機服役時間較長,MV-22“魚鷹”運輸機結構復雜且不易操作。這些戰機受維修保養不力等因素影響,容易發生事故。

  三是戰備部署不停歇。為應付越來越多的戰備和海外部署任務,美軍飛行員正“疲於奔命”,戰機更是超負荷運轉。曾任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司令的湯姆斯·羅德溫公開表示,美國海軍需要更多的戰艦和飛機,或者更少的任務,否則無法解決現役人員能力水平下降、疲勞操艦架機等問題,更難以改變美國海軍糟糕的戰備狀態。美國海軍高層也承認,目前,海軍隻能完成參謀長聯席會議和全球作戰司令部下達任務的50%。

  發展大幅度受限

  據美國媒體報道,受墜機事件影響,美國國會下一步可能收緊對軍方航空安全報告的要求。作為《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美國國會可能要求五角大樓更深入地調查軍機墜毀事件,並採取果斷行動。據悉,美國海軍近日已將海軍安全中心正式提升為“海軍安全指揮部”。該指揮部未來將向美國海軍高層和艦隊指揮官提供標准化的風險評估,以期解決海軍存在的運作安全、風險管理等問題。

  然而,美國軍方上述做法可謂“換湯不換藥”“治標不治本”,隻能短期解決管理失序、訓練失衡、裝備失能等“表象問題”,難以從根本上解決美國海軍乃至美軍建設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問題。未來,美國日益膨脹的霸權野心、窮兵黷武的慣性做法,與難以為繼的經費預算、不堪重負的人員裝備之間的矛盾,或將進一步加劇。

  美媒評論認為,2022年,美國海軍似乎正經歷“最糟糕的一年”。隨著地區局勢的演變、部署頻次的增多和演習任務的加重,美軍飛行員面臨的壓力陡然上升,這勢必增加戰機墜毀的概率。美國近期公布的“康涅狄格”號核潛艇事故調查報告稱,該起事故本來可以避免,事故原因與航行規劃、風險管理、值班團隊等方面犯下的錯誤有關。可以預見,如果美國仍然四處煽風點火、全球耀武揚威的話,會有更多可以避免的事故變得不可避免。(林源)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