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新宙斯盾艦 即將下水

2022年06月21日08: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海軍最新一艘宙斯盾驅逐艦“正組大王艦”效果圖。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海軍最新一艘宙斯盾驅逐艦“正組大王艦”預計將於今年7月下水。這是韓國第4艘宙斯盾驅逐艦,也是韓國目前裝備水平最高的宙斯盾艦,其設計亮點有哪些?

  “正組大王艦”是韓國海軍建造的第二批宙斯盾艦的首艦,該艦基本保持上一級宙斯盾艦的外形設計,長170米,寬21米,載員300人,標准排水量更大,達到8100噸,滿載排水量1.1萬噸。這意味著該級驅逐艦能夠搭載更多武器裝備、補給和燃油。

  據韓媒介紹,“正組大王艦”裝備主炮、近程防御武器系統、多型號艦空導彈、艦艦導彈、魚雷和多功能相控陣雷達以及電子光學追蹤系統。作戰系統方面,該艦配備升級后的宙斯盾系統,具備發射“標准”-3和“標准”-6防空導彈的能力。防御系統方面,艦上裝備韓國國產近戰防御系統,夠探測到來襲目標的方位,大幅提升近防系統的攔截精度。同時,艦上還將搭載韓國自主研發的綜合聲吶系統,提升反潛作戰能力。

  正組大王級宙斯盾驅逐艦由韓國現代重工集團承建,該集團是韓國唯一具備宙斯盾艦設計與建造能力的企業,曾建造韓國第一代世宗大王級首艦“世宗大王”號和3號艦“西庘柳成龍”號。2019年,現代重工集團與韓國防衛事業廳簽訂新一代宙斯盾驅逐艦的建造合同。2021年2月,首艦開工建造。同年10月,該艦入塢搭載、完成龍骨鋪設。今年4月,韓軍正式將“正組大王艦”作為首艦名稱。該艦最終交付時間定於2024年。

  20世紀70年代,面對蘇聯的“飽和式打擊”戰術,美軍在調整反集群作戰基礎上,推出宙斯盾作戰系統。該系統將艦上的雷達、導彈、武器控制系統和發射裝置高度集成,能夠實施全方位目標搜索,具備同時打擊空中、水面、水下和陸地目標的能力,備受美國及其盟友的追捧。韓國是繼美國、日本、西班牙和挪威之后,第5個擁有宙斯盾驅逐艦的國家。值得一提的是,盡管這種艦艇具備強大的多目標搜索能力,但其發射反導導彈的能力有限,遠未達到設想中的過飽和打擊水平。“正組大王艦”的實際作戰能力,還有待繼續觀察。(郭秉鑫、葛矞宸)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