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

民兵積極投身夏糧搶收

2022年06月23日08:3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六月,江淮大地滿目金黃。頭頂烈日,一片迷彩綠身影在麥田裡忙碌正酣。

  在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蘆廟鎮,專武干部姜全中帶領民兵全力幫村民王西蘭搶收小麥,滿頭大汗都來不及擦。“孩子在外打工回不來,多虧了民兵上門幫著收又幫著晾,可解決了我家的大問題!”王西蘭滿面笑容。

  入夏以來,譙城區人武部號召轄區民兵積極投身夏糧搶收,確保顆粒歸倉。據統計,該區有700余名民兵響應號召,挺身而出,幫助缺少勞動力的村民收割小麥7000多畝。

  “這是我們著眼民兵‘平時服務、急時應急、戰時應戰’職責使命,持續開展服務進基層活動的一個縮影。”區人武部政委姜玉勝介紹,連日來,各鄉鎮基干民兵主動請纓,為留守老人、困難軍屬、脫貧戶搶收小麥,同步參與疫情防控、秸稈禁燒、抗旱防澇等工作。

  王樓村村民吳國平常年在外打工,一時無法返鄉,妻子患有尿毒症,大兒子吳希望去年參軍入伍,家裡缺少勞動力。姜全中對轄區軍人家庭情況熟稔於心。沒等吳國平開口,他便帶領“民兵先鋒隊”找上門。“孩子在部隊當兵,家裡大事小事有民兵幫襯,太感謝他們了!”吳國平說。

  這邊麥子剛收完,姜全中又帶領民兵幫吳國平家種上麥茬朝天椒。借鄉村振興東風,當地朝天椒產業日益紅火。在民兵幫助下,吳國平家種下了一茬又一茬希望。

  “村裡青年參軍報國,我們就是他們的堅強后盾。”姜全中告訴筆者,鎮裡72戶軍屬不管誰家遇到困難,他們都會上門排憂解難。

  播種完畢,來不及多聊,姜全中打開喇叭,騎上電動車,穿梭鄉間地頭:“廣大群眾請注意,麥收期間,禁止燃燒秸稈垃圾……”不遠處,隊友們在洒水車旁時刻待命,一旦發現火苗立即扑滅。(梁冰清)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