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遼寧省遼陽市文聖區小屯鎮傅連祥一家

三代人接力守護國防工程

2022年06月23日08: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晨曦微露,山野寂靜。遼寧省遼陽市文聖區小屯鎮水峪村,村西頭那扇門“吱呀”一聲打開,35歲的村民傅政陽像往常一樣,佩戴“國防工程義務保護員”袖標,騎上自行車出發了。

  山路崎嶇,溝深坡陡。來到數公裡外的一座山腳下,將自行車停好,他又向雜草叢生的山上爬去,這天要巡查的國防工程在前方的山腰上……

  傅政陽是一名國防工程義務保護員。在過去的幾十年裡,這一幕無數次在傅家人的生活中上演——這根保護國防工程的接力棒,傅家三代人傳了48年。

  傅政陽的爺爺傅連祥1945年8月參加人民軍隊,后在遼沈戰役中英勇戰斗負傷,被評定為二等甲級革命傷殘軍人,1949年退役回到水峪村務農。20世紀60年代,他和全村人一道參加當地國防工程建設。“工程竣工后被封存,需要有人看護。”聽到這個消息,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傅連祥第一個報了名。經層層篩選,他成為當地第一批國防工程義務保護員。

  國防工程位於山區,山高坡陡、灌木叢生,進山巡查一趟至少需要三四個小時。為了不誤農活,傅連祥時常早起幾個小時,披星戴月走進大山。那時家裡沒有自行車,他全靠一雙“鐵腳板”,奔走在村庄與大山之間。巡查回來,他往往顧不上休息,又帶領村民下地干活。

  看著父親風雨無阻地守護國防工程,傅連祥的3個兒子既感動又心疼,時常和父親結伴上山巡查。1975年2月,遼寧省海城縣發生地震,遼陽地區震感強烈。傅連祥擔心地震破壞國防工程,二話不說帶著3個兒子上山,一口氣把震壞的洞門一一修復,才趕回村中查看自家房屋受損情況。

  傅連祥的右眼和左臂在戰場上被炸傷,隨著年齡的增大,進山巡查越來越吃力。他囑托大兒子傅懷英:“我爬不動山了,這副擔子就交給你們仨兄弟了。”傅懷英在工程兵部隊服過役,深知守護國防工程的意義。他帶領兩個弟弟傅懷東、傅懷忠,接過了義務守山的擔子。

  20多年裡,傅家三兄弟輪流上山巡查,及時對受損洞門進行加固、偽裝,多次受到上級表揚。

  2005年,傅懷東的兒子傅政陽,從武警某部退役回到家鄉,見父輩們都上了年歲,便主動接過義務守護國防工程的接力棒,成為第三代國防工程保護員。

  三代人默默堅守不求回報,48載奉獻無怨無悔。傅家人義務守護國防工程的事跡,被當地干部群眾傳為美談。傅家人的冷暖,也被軍地領導牽挂在心。1983年8月,當地遭遇暴雨災害,傅家的老舊土坯房漏雨,當地人武部協調政府出資為其翻建。逢年過節,相關部門還送來慰問品。前不久,區人武部兩名主官還專程趕到水峪村,代表區委、區政府,為傅家3代5口人同時頒發“新時代守護國防工程貢獻者”榮譽証書。

  傅連祥今年已98歲高齡,他經常用愚公移山的故事教育子孫:把國防工程一代代看下去、守護好。在傅家三代人的帶動影響下,小屯鎮已有30多人加入義務守護國防工程的行列。(姜玉坤)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