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加快軍備建設步伐

2022年06月24日09:3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地區局勢持續緊張的背景下,法國近期著力強化軍隊裝備建設,同時深化與盟友合作,不斷強調“法國應該在戰爭開始之前贏得戰爭”的必要性,相關動向引發多方關注。

  6月中旬,法國陸軍參謀長皮埃爾·席爾接受美國“防務新聞”網站採訪時表示,歐洲大陸正處於安全環境新紀元的開端,法國必須在陸、空作戰系統中運用先進技術,最大限度提升武器裝備性能,更好適應戰場需要,有力輔助打贏未來戰爭。為此,法國將加大武器升級和採購力度。

  席爾表示,實踐表明,坦克在歐洲大陸未來沖突中的地位不可替代。考慮到這一點,法國將為“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升級攻擊和防護性能,使其能夠在未來戰場上更好發揮作用。他還透露,“勒克萊爾”主戰坦克的替代者——“地面主戰系統”與其說是坦克,不如說更像是“由作戰雲網絡構成的綜合作戰平台”。該系統將裝備大口徑火炮和導彈等武器系統,且具有一定的遠程操控能力。

  6月13日,法國陸軍總部計劃處負責人阿諾·古戎在歐洲國際防務展上表示,法國陸軍計劃在6個月內完成首批巡飛彈的採購。巡飛彈也被稱為“神風無人機”,體積不一,既可攜帶不同彈頭,用手持或機載發射筒發射,也可在空中長時間盤旋,充當偵察平台。在2020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之間的納卡沖突中,阿塞拜疆從外國採購的巡飛彈曾摧毀俄制T-72坦克。

  此外,法國武器裝備總署近日表示,法國陸軍將在2025年前裝備3種全新的直升機平台(H160M、NH90中期升級型和“虎式”MkⅢ升級型),“這些直升機與自主/半自主技術相結合,將改變游戲規則”。具體而言,它們將實現有人/無人協同作戰,可以增強裝備之間的連通性,並進一步集成到法國陸軍未來的指揮與控制系統中。為實現上述目標,這3種全新的直升機需要提升威脅探測能力,提高傳感器和發射器的精度,以更好地融入數字化戰場環境。

  席爾指出,法國軍隊不僅要在本土維持強大戰力,還要具備遂行海外作戰任務的能力,以確保在歐洲戰略團結和地區影響力塑造方面發揮應有作用。近期,法國在歐洲和亞太兩個方向動作頻頻,尋求加強與有關國家的軍事合作。

  歐洲方向,法國日前在羅馬尼亞最大的軍事訓練基地——欽庫,與歐洲6個國家軍隊舉行約2000人參加、代號為“蠍尾”的軍事演習。之后,法國陸軍還計劃與羅馬尼亞山地旅部隊開展聯合演習和訓練。法國陸軍中校阿德裡安表示:“兩國在多國部隊框架下開展的軍事合作,將更頻繁、更緊密、更具規模。”

  此外,法國近期與希臘政府就增購6架“陣風”戰斗機達成協議。至此,希臘空軍訂購的“陣風”戰斗機由18架增至24架。兩國在防務領域的其他合作計劃也將有序推進。

  亞太方向,6月11日,法國國防部長勒科爾努表示:“法國將加大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並投入現代化力量。”到2025年,法國將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永久部署6艘新型海洋巡邏艇,用於“監視和主權任務”,同時還將部署5架“獵鷹”偵察機。

  此外,據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消息稱,日本自衛隊將首次參加駐扎在南太平洋法屬波利尼西亞的法國軍隊主辦的多邊演習,演習主要內容為“人道主義救援和救災活動中的多邊指揮”。據稱,日法已就擴大安全合作達成共識,希望通過此類訓練拓寬合作范圍。

  總的來看,法國近期加快軍備建設步伐,主要是以地區局勢緊張為由,實現武器裝備全面升級和盟友體系深化拓展,以確保“自己在沒有美國的幫助下,也能處理地區事務,打贏高強度常規戰爭”。今后,在擺脫美國束縛和制衡歐洲強敵的雙重動力驅使下,法國軍備建設還會有更多動作。(傅波)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