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第8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官兵:戴上藍盔,必承其重

2022年07月02日09: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下旬,中國第8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舉行“藍盔鐵軍勇士”先進事跡報告會。幾名維和官兵走上講台,講述執行任務見聞,分享維和感悟。

中國第8批維和步兵營以陸軍第82集團軍“鐵軍旅”為主抽組。半年多來,他們積極響應聯合國“為維和而行動”倡議,高標准完成警戒執勤、武裝巡邏等聯合國授權任務,展現了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和平之師的良好形象。

讓我們走近這些和平的守衛者、友誼的傳播者,聆聽他們的故事,感受他們的風採。

為國爭光 榮譽至上

維和步兵營排長 姜恆

2月26日,在“維和人員競賽-2022”軍事比武中,我們和印度、蒙古國、尼泊爾等14個國家20支參賽隊伍同台競技,取得7個課目全部滿分、總評第一的佳績。

作為參賽隊小隊長,我深知這些成績的獲得是努力拼搏的結果。因為,我們代表中國軍人,第一是我們永遠的追求。要想取得驕人的戰績,必須有過人的付出。

這次比武,從主辦方發出邀請到比賽開始,隻有短短12天准備時間。我結合人員各項訓練指數,帶領隊員強項巧練、弱項苦練、新項精練、七項合練,制訂了為期10天、每天10小時的訓練計劃。

2月的南蘇丹,正值旱季,白天地表溫度達50攝氏度以上。我們利用早晚時段,進行越野強化訓練和牽引橫越課目的攻關。中午氣溫過高,我們就在室內開展衛生救護、地圖使用等訓練。

沒有標准場地,我們自己設置。沒有制式滑輪,我們用角鐵和廢舊滾輪焊接、組裝。手套磨了洞,手心破了皮,腳底打了泡,戰友們都咬牙堅持。在我們心中,所有的磨難在中國軍人的榮譽面前,都不值一提。

2月26日凌晨5點,隨著一聲哨響,比賽正式開始。我和隊友憑借默契的配合,克服了一個又一個難關,以超過第二名17分的優異成績取得第一名。

“中國營參賽隊員,無論是軍事技能、身體素質還是團隊協作、意志品質,都讓我深深佩服,他們能取得這樣的成績,當之無愧。祝賀他們!”聯南蘇團南戰區司令達南杰·喬西在頒獎儀式上這樣評價。

為榮譽而戰,為祖國爭光。我當兵11年,拼了11年。曾兩次代表中國軍隊赴國外參加比武的我,從一名戰士成長為基層帶兵人。我深知,和平年代,國際比武賽場就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比的是國威,賽的是軍威。身處維和任務區,或許外國友人並不知道賽場上的我們姓甚名誰,但他們肯定知道:這就是中國軍人,這就是中國藍盔!

家國天下 大愛無疆

維和步兵營宣傳干事 臧雅麒

去年12月初,我跟隨中國第8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首批官兵,經過十余個小時飛行,抵達南蘇丹首都朱巴。

盡管事先對朱巴任務區的艱苦條件有一定的心理准備,當真正踏上這片土地時,眼前的一切還是令我震驚:市區建筑的牆壁上彈孔清晰可見,荷槍實彈的武裝人員四處巡邏……加之南蘇丹靠近赤道,滾滾熱浪襲來,維和官兵穿著近30公斤的裝具執行警戒巡邏任務,艱辛自不待言。

作為宣傳干事,報道必須跟著隊伍走。為了真實完整地記錄維和官兵執行任務的艱辛付出,講好“維和故事”,部隊走到哪裡,我們就出現在哪裡。

今年3月,南蘇丹進入雨季前夕,朱巴戰區急需了解任務區民情社情、安全形勢、基礎設施等情況,避免可能出現的洪澇災情給當地居民帶來損失。時間緊迫,朱巴戰區將相關巡邏任務交給了中國維和步兵營。

我營官兵堅決受領任務,克服炎熱等不利因素前往相關區域巡邏。遠離朱巴市區的農村,民眾生活貧困,衛生條件落后,隨處可見傷口化膿的兒童,膝蓋腫大步履蹣跚的婦女……每到一處建立臨時行動基地時,官兵們都會搭設簡易診所,挂起醒目的紅十字標識,為當地村民開展義診。

在廷迪洛村,我們遇到一位小腿有傷的男孩。軍醫楊彪仔細檢查后發現,男孩腿部杯口大的傷口已經出現壞死組織,如不及時治療,甚至有截肢的危險。但是現地醫療條件有限,一時間陷入兩難。

看到小男孩期盼的眼神,幾名軍醫還是下定決心:“這個孩子,一定要救!”經過半個小時的清創、包扎,手術順利完成。為預防后期感染,官兵們還送給小男孩一些口服藥物。小男孩和他的母親不停地向維和官兵道謝,一旁的學校校長十分感慨:“遇見你們,真是孩子的幸運。”

格麥扎、蒙加拉、洛洛古、特熱克卡、羅肯,1個月裡,我們奔赴5個目標點位,協助聯合國軍事觀察員完成道路情況、社會治安、醫療衛生等信息採集工作。同時,維和官兵還積極開展慰問、捐贈等人道主義援助活動。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國維和官兵真心真意為當地民眾排憂解難,換來的是他們的理解與尊重,還有孩子們的“向往”。

UN House(聯合國之家)周邊,設有緩沖區巡邏線。巡邏線調整點的門口,經常會圍著一群當地孩子,跟著中國維和官兵學習中文。因為我們常去採訪,時間久了,與孩子們成為朋友,常會給他們帶去一些學習用具。在那裡,營區門口就是教室,維和官兵就是老師,目之所及的大自然就是教材。

如今,每當中國營巡邏車隊經過緩沖區,許多孩子會模仿中國軍人的動作向車隊敬禮,官兵們也會禮貌回禮。夕陽西下,我們多次用鏡頭記錄下這樣的美好時刻。

今年年初,我參與拍攝制作的視頻新聞《中國維和官兵的新年願望》在媒體播發。戰士趙金鵬臨出發時妻子已經懷孕,他希望妻子能順利生產,母子平安。軍醫蔡興海希望能安全順利執行維和任務,讓家中照顧老人和兩個年幼孩子的妻子,少一分牽挂……

萬裡之遙,思念綿長。身處異國他鄉,在完成緊張危險維和任務的同時,戰友們無不深深思念著祖國和家人。然而,作為維和軍人,他們把思念藏進心裡,把使命扛在肩上。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和平,是人類共同的事業。戴上藍盔,更懂和平的分量。在世界的很多角落,都有中國維和軍人在為和平爭取機會,為人們贏得平安。肩負維和責任,我們義不容辭。

平凡崗位 不凡堅守

維和步兵營副連長 張召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一種體驗,一個字連續寫上很多遍,回頭仔細看的時候,突然發現好像有點不認識它了。曾經一段時間,我對軍人身份的認知也有些相似。十幾年的軍旅生涯,日復一日,訓練、學習,再訓練、再學習。有時我也在想,是什麼讓我堅持了這麼久?說得正式點,是因為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說得朴素點,是那句“在位一分鐘,干好六十秒”的入腦入心。每當我有些彷徨的時候,心底總有一個聲音告訴我:我是一名軍人,既然選擇了奉獻,就要堅定地走下去。

去年,接到旅裡組建維和步兵營的通知,我第一時間報了名,經過層層選拔成為中國藍盔的一員,禁不住對赴海外執行任務多了幾分遐想。

到達朱巴任務區后,在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下,我們第一時間展開全方位的消毒、室內衛生的清理、營區環境的整治。沒幾天,我們發現營區彌漫著臭味,原來是排污管道堵住了。我和幾名戰友找了一段七八米長的塑料管,疏通管道時污水突然從缺口處噴出來,沒有防備的我們被噴了一身。顧不上清理身上的污穢,我們繼續疏通。待下水道裡的水位一點點降下去,空氣中的臭味才逐漸散去。

今年3月,由於年久失修的UN House(聯合國之家)外圍哨位存在安全隱患,我帶領戰友對所有中國營的執勤哨位進行翻修。焊鋼板、填裝沙袋、加裝防彈玻璃、安裝避雷針,為了確保雨季到來前把哨樓改建完畢,那1個月裡,我們沒有休息一天,每天都在高溫暴晒下施工。

細細想來,這半年裡,我不僅參與了緊張危險的授權任務,也干了許多不起眼的“瑣事”。這些辛苦繁重的工作,帶給我更多的思考。斗酷暑、敢拼搏、能戰斗,不論身在國內還是海外,堅持去吃苦、堅持去奉獻,去守衛和平與希望,不正是軍人的價值所在?即便崗位平凡、生活重復,但時刻不能忘記職責使命所在。

哨位翻修結束后,UN House(聯合國之家)門口經常會有一群當地的孩子來玩耍。每當看到他們嬉笑打鬧時露出的燦爛笑容,我就能感受到在這裡堅守的意義。

願我們能為飽受戰亂之苦的人們帶去和平與安全,點亮希望和溫暖。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