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緊貼演訓任務開展“車廂故事會”深化主題教育——

擦亮忠誠底色 淬礪防空利劍

2022年08月08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車窗外,祖國大好河山美不勝收﹔車廂內,一場故事會火熱開講……盛夏,第74集團軍某旅機動數千公裡參加跨區演習,官兵們在疾馳的列車上開展“車廂故事會”,感悟強軍成就和使命擔當。

  “統帥思想領航定向,凝聚強軍興軍磅礡力量。2012年12月,習主席在會見駐穗部隊師以上領導干部時特別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列車馳騁嶺南大地,眼前處處是新景,該旅四營發射二連指導員惠方林與戰友們分享感悟,“習主席為強軍興軍新征程擘畫了宏偉藍圖,我們必須堅決聽黨指揮,把忠誠融入血脈,淬礪防空利劍,堅決完成好各項任務。”

  “2018年10月,習主席再赴嶺南視察南部戰區,強調要強化使命擔當,堅決破除和平積弊,集中精力推進備戰打仗工作。作為南部戰區廣大官兵中的一員,牢記統帥囑托,我們必須時刻枕戈待旦,當好祖國的忠誠衛士。”惠方林帶領戰友重溫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大家擦亮忠誠底色,堅定強軍信念。

  彼此感同身受,心中涌動共鳴。“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主席堅強領導下,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作為防空兵,我們見証了部隊的轉型發展和武器裝備建設的巨大進步。”聽完惠方林的感悟,戰士宣講員王燁有感而發。他結合身邊變化講述旅隊裝備升級換代的故事,引導戰友進一步感悟“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深刻內涵。

  “因地制宜打造主題教育‘流動課堂’,實現了教育與演訓任務有機結合,有效激勵官兵在演訓任務中擦亮忠誠底色,練強勝戰本領。”該旅領導介紹,針對旅隊演訓任務重、人員分散難集中、時間難同步等現實問題,他們主動創新教育形式,精心制訂教育計劃,將主題教育融入兵種專業訓練、體系融合演練等實踐。他們利用遠程機動、任務轉場等時機,見縫插針開展“車廂故事會”“陣地微講堂”“行軍小課堂”等官兵喜聞樂見的活動,通過“訓練間隙聊一聊”“三五分鐘交交心”“一個故事一堂課”等形式,使官兵隨時隨地受教育、潛移默化受熏陶。

  演訓任務進行到哪裡,主題教育就跟進到哪裡。演訓一線,該旅化整為零靈活開展教育,通過舉辦微課堂、微討論等活動,讓教育進帳篷、上陣地、入戰車﹔組織官兵以班排為單位,組建多個教育學習小組,干部、黨員、理論骨干送課到一線、開展學習討論,引導官兵將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的政治熱情轉化為精武強能、沙場建功的自覺行動。

  教育入心入腦,激發練兵熱情。連日來,該旅官兵斗志昂揚,在聯合防空體系下不斷優化作戰編組、深挖裝備潛能,創新多項聯合戰法訓法。(陳典宏、鄭燁)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