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聚焦備戰打仗加速推動戰略能力提升

新型導彈方陣鑄就大國長劍

2022年08月08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導彈突擊。作者提供

本報訊 記者魏兵、特約記者李兵峰報道:山谷縱深,某常規導彈部隊悄然列陣,進行跨晝夜火力突擊演練﹔大漠蒼茫,某戰略導彈部隊縱橫馳騁,展開極限條件下發射訓練﹔密林深處,某巡航導彈部隊逶迤穿行,實施多課目連貫作業……不同的經緯坐標、不同的彈道軌跡,勾勒出火箭軍部隊一幅幅波瀾壯闊的“礪劍圖”,展示出新型大國長劍的能力維度。強軍10年,火箭軍武器裝備換代升級,戰斗力建設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瞻遠矚,親自籌劃推動戰略力量建設,擘畫火箭軍發展新藍圖。從第二炮兵到火箭軍的跨越轉型,從“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的殷切囑托到“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鏗鏘號令……火箭軍廣大官兵聽令景從,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和“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加快提升戰略打擊能力,向著建設世界一流戰略軍種目標邁進。

新時代的壯闊閱兵場,見証著導彈方陣轉型發展的鏗鏘步伐。2015年勝利日大閱兵,昂首而行的導彈方陣中,半數以上首次亮相閱兵場﹔2017年朱日和沙場閱兵,歷經實戰化淬煉的5型導彈組成戰略打擊群,以威武陣容展現戰略軍種的強軍風採﹔2019年國慶70周年閱兵,東風-17、長劍-100、東風-41導彈首次揭開“神秘面紗”,盡顯“王牌”“底牌”的強大戰略制衡能力。

強國必須強軍,強軍必須利器。隨著我國綜合國力日益強大和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新型導彈不斷入列,“東風家族”人丁興旺。火箭軍初步形成了核常兼備、型號配套、射程銜接、打擊效能多樣的作戰力量體系。無論是精打尖刀,還是戰略利器,綜合性能越來越穩定、信息化程度越來越高、抗干擾能力越來越強、毀傷威力越來越大。

走進一支支老牌導彈勁旅,踏訪強軍興軍春風催生的新銳之師,重塑重構的武器裝備體系正推動建設模式、指揮樣式、訓練方式發生新變化。火箭軍導彈旅長競賽考核,一旅一卷,直指戰場。火箭軍系列演訓活動不斷“擴容升級”,一支支導彈勁旅淬火歷練,一批批“大國劍法”接連出爐。中國戰略鐵拳越攥越緊、越來越硬。

“點火!”火熱演兵場上,隨著一名年輕號手按下發射按鈕,長劍騰飛、直上重霄,劃出一條絢麗彈道。闊步新時代,從“固定發射”到“機動發射”,從“擇機發射”到“隨機發射”,從“實彈發射”到“實戰發射”,新型導彈方陣那一道道轍印、一聲聲巨響,正是火箭軍官兵用實際行動奮力書寫的強軍答卷。(魏兵、李兵峰)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