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開展酷暑天氣練兵活動

讓每次艱苦訓練都產生效益

2022年08月12日09: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突遇“敵人”小股襲擾,紅方應急分隊迅速前出處置……盛夏時節,浙東叢林熱浪滾滾,第72集團軍某旅戰術訓練緊張進行,紅藍雙方捉對厮殺、激戰正酣。

“高溫酷暑季,練兵正當時。三伏天是錘煉部隊作風、磨礪官兵戰斗意志的難得時機。”該旅領導介紹,連日來,部隊駐地最高氣溫超過40攝氏度。這次訓練,他們通過隨機出特情、多課目連貫作業等方式,在炎炎烈日下練指揮協同、練快反能力。

今年入伏以來,該旅注重利用高溫天氣練兵,全方位提升官兵酷暑環境下戰斗本領。然而,旅領導前期調研發現,部分分隊一味追求高溫炎熱條件下強化訓練,單靠增強度、加難度推進訓練﹔一些機關督查人員將“時間訓夠、強度練足”作為評判分隊訓練質效的主要依據,卻忽略了分隊組訓不科學、施訓簡單化等問題,導致個別分隊官兵汗沒少流,但訓練效益不佳。

對此,該旅組織官兵圍繞“苦練不是蠻練”“科學練兵效益高”等話題展開討論,引導大家緊貼實戰苦練精練,強化各級指揮員科學施訓意識﹔嚴摳細訓,既突出戰高溫、斗酷暑,挑戰身心極限,又精練高溫考驗下一招一式,真正將戰斗本領練扎實、練過硬﹔突出實戰化訓練,將環境設真、情況設險、條件設難,讓官兵切實摸清極限狀態下裝備性能,最大限度發揮裝備潛能﹔制訂完善訓練考評標准,既看訓練強度,更看訓練“精度”,讓官兵在艱苦訓練的同時,練就實戰硬功。

訓練場上烈日炎炎,各分隊官兵揮汗如雨,戰斗熱情高漲。訓練結束,中士劉德虎說:“這次訓練像打仗,這汗流得過癮!”(吳晨偉、顧志梁)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