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部隊科學指揮精准調配專業技術力量投入救援——

持續作戰 連續攻堅

2022年09月12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作戰  連續攻堅

  9月11日,四川瀘定地震救援進入第7天。西部戰區抗震救災前進指揮所根據地方需求,精准指揮調度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力量投入救援。軍地救援力量優勢互補,充分發揮科學救援的最大效能,保証了部隊救援力量持續作戰、連續攻堅能力。

  “像指揮打仗一樣組織抗震救災,全程精確指揮、精算兵力、科學救災、及時高效,展現出人民軍隊的強大能力。”目睹部隊聞令而動、高效有序的救援行動,擔負軍地協調任務的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處處長唐安深有感觸地說。

  開展抗震救災工作需要空運空投、筑路架橋、醫療防疫、衛星通信等相關專業技術力量協調配合,更需要科學指揮、精准用兵。

  11日一大早,四川省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將當日軍地協調需求送達西部戰區抗震救災前進指揮所。這份涵蓋任務方向、救援方式、任務點位、具體坐標、急緩排序的需求表,是每日部隊救援行動的“計劃書”。為精准掌握救災需求,聯合指揮部每天全面細致收集受災信息,軍地協調員對接救援需求。各救援力量按指令積極採取救援行動。

  為開辟水上救援通道,前進指揮所一聲令下,陸軍第77集團軍某旅第二梯隊官兵攜帶相關裝備快速出動。到達任務地域后,他們隨即組織開展水情勘察,籌劃使用門橋漕渡重型工程機械,及時打通水上救援通道。為做好災區疫情防控,聯勤保障部隊第945醫院組織醫療隊緊急前往震中開展災區衛生防疫消殺滅工作。為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需要,西藏軍區某兵站部抽組專業力量趕赴震中提供熱食和電力保障……

  武警四川總隊甘孜支隊特戰中隊官兵克服落石、滑坡等險情,成功在陡峭崖壁上開辟出一條救援通道。甘孜軍分區抽組熟悉當地情況的民兵進入共和村,吸納村民黨員、基層干部加入救援隊伍擔任向導,配合抗震救災部隊共同開展救援行動。(郭豐寬 馬嘉隆 楊曉波)

(責編:溫璐、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