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時代答卷——新時代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述評

2022年09月20日08: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時代答卷——新時代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述評

新華社記者黃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新時代。

人民軍隊這十年,是浴火重生的十年,是強軍興軍的十年,是闊步邁向世界一流的十年。

進入新時代,習近平主席站在統籌“兩個大局”的戰略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確立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制定到2027年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三步走”戰略,引領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闊步前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戰略支撐。

聽黨指揮,信仰彌堅——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更加牢固

人民軍隊之所以不斷發展壯大,關鍵在於始終堅持先進軍事理論的指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波瀾壯闊的強軍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軍深入進行理論探索和實踐創造,形成了習近平強軍思想這一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為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

空軍首批殲-10飛行學員在指定空域展開實戰化訓練(2022年4月6日攝)。新華社發(李敏 攝)

2013年3月,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習主席鄭重宣告:“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2017年金秋,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寫入黨章,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系統概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其中一條是“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車進行海上泛水編波訓練(2020年8月14日攝)。新華社發(李彬 攝)

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強軍興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

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

武警福建總隊龍岩支隊組織新兵在古田會議會址前宣誓(2014年9月19日攝)。新華社發(苗繼芳 攝)

古田,是我們黨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的地方。1929年,我軍政治工作在這裡奠基,新型人民軍隊在這裡定型。

2014年金秋,習主席親自決策、親自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強調“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鑄牢軍魂是我軍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從古田再出發,政治建軍掀開新的時代篇章,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強軍之魂不斷鞏固加強——

黨的十九大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確定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條基本方略。

陸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組織飛行訓練,戰機編隊依次起飛(2021年4月22日攝)。新華社發(李士龍 攝)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增寫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的內容,把這一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實現形式在黨章中確立下來。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召開,對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中央軍委先后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建立和完善相關工作機制的意見》《關於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意見》,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凝聚在黨的旗幟下,“聽習主席指揮、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成為全軍官兵的自覺行動,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真理之光,引領強軍征程﹔信仰之光,昭示前行方向。

習主席著眼設計和塑造我軍未來,提出改革強軍戰略,領導開展新中國成立以來最為廣泛、最為深刻的國防和軍隊改革,親自決策將這輪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盤子,深刻闡明一系列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要問題。

中國海軍第40批護航編隊中的艦載直升機在被護船隻周邊海域巡邏警戒(2022年6月4日攝)。新華社發(唐文 攝)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著眼於貫徹新時代政治建軍的要求,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

一引其綱,萬目皆張。重構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軍事政策制度,裁減現役員額30萬,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新格局,打造以精銳作戰力量為主體的軍事力量體系,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基本框架,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重整行裝再出發,人民軍隊初心如磐,信仰彌堅。

備戰打仗,擔當使命——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更加堅強有力

“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能不能始終堅持住黨的絕對領導,能不能拉得上去、打勝仗,各級指揮員能不能帶兵打仗、指揮打仗。”

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某研究所科研人員在西藏墨脫與邊防戰士一起參加徒步巡邏,實地了解軍需保障需求(2017年9月16日攝)。新華社發(謝先達 攝)

統帥發出的“勝戰之問”,振聾發聵。一場“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如同頭腦風暴席卷全軍。

全軍部隊聽令景從、動若風發,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把工作重心歸正到備戰打仗上來。

2017年11月3日,習主席一身戎裝來到軍委聯指中心大樓,鮮明指出“到軍委聯指中心來,就是要亮明態度,從我做起,從軍委做起,強化備戰打仗導向”。

實戰必先實訓。

2018年1月3日,中央軍委隆重舉行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這是動員大會主會場部隊受領訓令后展開訓練。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冒著嚴寒向全軍發布訓令。這是中央軍委首次統一組織全軍開訓動員。至2022年,習主席連續五年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必須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

山東艦在南海某海域機動航行(2021年7月24日攝)。新華社發(李剛 攝)

2016年1月,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15個職能部門亮相。其中,中央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的誕生引人注目,被認為宣告了中國軍隊“創新驅動時代的到來”。

強軍征程上,習主席作出科技是核心戰斗力的重大論斷,發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的時代號令,明確要求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某型輪式裝甲輸送車進行車載煙幕實彈射擊訓練(2021年1月4日攝)。新華社發(張毛 攝)

強軍之道,要在得人。

習主席領導人民軍隊實施新時代人才強軍戰略,堅持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聚焦備戰打仗培養人才,加強軍事人員現代化建設布局,深化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改革,推動人才領域開放融合,取得歷史性成就。

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運-20飛機進行釋放干擾彈訓練(2020年12月10日攝)。新華社發(張猛 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緊緊扭住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根本指向,壯大戰略力量和新域新質作戰力量,加強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和能力建設,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大力推進體系練兵,大力推進科技練兵,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狠抓軍事斗爭准備,深化戰斗精神培育,推動現代后勤高質量發展,武器裝備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我軍威懾和實戰能力顯著提升。

“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時代人民軍隊使命任務。”2020年10月23日,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

東部戰區火箭軍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火力突擊。這是導彈發射升空(2022年8月4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和平需要維護,能戰方能止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堅決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建設強大穩固的現代邊海空防,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有效應對外部軍事挑舋,震懾“台獨”分裂行徑,遂行邊防斗爭、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抗擊疫情、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和國際軍事合作等重大任務,以頑強斗爭精神和實際行動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大國軍隊責任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大貢獻。

作風優良,永葆本色——人民軍隊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更加鞏固

“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習主席諄諄告誡。

凝聚在黨的旗幟下,人民軍隊把黨的宗旨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長期的戰斗和建設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是構成戰斗力的重要因素和克敵制勝的法寶。

駐守帕米爾高原的新疆喀什軍分區某邊防團托克滿蘇邊防連官兵按計劃對海拔5100米的山口實施例行巡邏(2021年2月11日攝)。新華社發(姬文志 攝)

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

“我軍要強起來,作風必須過硬,否則就容易垮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習主席將作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緊抓不放。

針對黨的十八大之前一個時期我軍面臨的嚴重政治風險,習主席力挽狂瀾、扶危定傾,扭住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不放鬆,挽救了人民軍隊。

在模擬反恐演練中,武警獵鷹突擊隊特戰隊員利用鐵索接近被“恐怖分子”佔據的樓房(2019年4月4日攝)。新華社發(楊志毅 攝)

聯勤保障部隊某汽車團實施跨海運輸(2021年10月24日攝)。新華社發(萬韌 攝)

習主席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對新時代政治建軍作出部署,恢復和發揚我黨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整風精神推進政治整訓,深入推進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之以恆糾治“四風”,嚴肅查處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並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推動人民軍隊政治生態根本好轉。

“要把改進作風工作引向深入,貫徹到軍隊建設和管理每個環節,真正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對加強作風建設、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習主席念茲在茲。

黨的十八大以來,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不斷強化。

2014年金秋,經習主席提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寫入全會決定,納入依法治國總體布局。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建設步入“快車道”。

習主席深刻指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領導人民軍隊貫徹依法治軍戰略,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強化全軍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軍,推動我軍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平發展。

在武漢火神山醫院,重症一科醫護人員緊張忙碌(2020年2月24日攝)。新華社發(王皓宇 攝)

新時代強軍征程,波瀾壯闊,氣吞山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的科學指引。

武警四川總隊機動第二支隊官兵在甘孜州瀘定縣磨西鎮磨子溝村搭建臨時木橋轉移被困群眾(2022年9月5日攝,手機照片)。新華社發(洪福樂 攝)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

新的征程上,人民軍隊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全面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赴湯加執行運送救災物資任務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在努庫阿洛法港卸載移動板房(2022年2月19日攝)。新華社發(薛成清 攝)

(責編:岳弘彬、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