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鐵束”激光防空系統

以色列創新防御手段

2022年09月13日09:4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色列“鐵束”激光防空系統。

據以色列媒體報道,日前,以色列武器採購委員會批准採購“鐵束”激光防空系統。這種新型防空系統利用激光特性,採取“疊陣合束”的發展理念,具備獨特的技戰術性能和新的作戰能力。該系統主要用於攔截無人機、迫擊炮彈、火箭彈和反坦克導彈等短程、超短程空中目標,對現有“鐵穹”系統進行作戰補充,使高效、廉價的防御手段成為可能。

使用激光“合束”作戰

2010年,在以色列國防部的支持下,以色列拉斐爾公司和埃爾比特公司開始研究用於防空反導的先進激光武器系統。2014年,“鐵束”激光防空武器在新加坡航展上首次公開展示,此后,一直進行測試改進。今年2月,時任以色列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表示,“鐵束”激光防空系統將在今年進入運行階段,首批系統部署在以色列南部地區。

“鐵束”是機動式激光防空系統,為便於運輸和轉換陣地配置輪式底盤。系統組成包括空情指示雷達、指揮室和兩輛配備激光裝置戰車,核心是兩個移動激光裝置,分別安裝在兩個標准集裝箱內,配備供電系統和輔助設備。激光作戰功率可根據實際任務進行調整,按需確定能量。當系統雷達探測到來襲導彈時,激光裝置首先集成為“疊陣”,再進行“合束”,形成能量更大、功率更強的激光束,從而有效殺傷目標。拉斐爾防御系統公司的測試數據顯示,該防空系統的攔截成功率達90%。

“鐵束”激光防空系統使用光纖激光器,功率達到幾十千瓦,今后還會進一步增大。另外,該系統可與其他防空反導系統實時進行通信和數據交換,並入以色列多層次防御體系。

成本低效率高

“鐵束”激光防空系統依托技術優勢和經濟優勢,將成為以色列多層次防御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是作戰成本低。以色列前總理納夫塔利·貝內特表示,“鐵束”激光防空系統不僅無聲、隱形,而且成本低,每次成本僅3至4美元,因而可長時間使用。同時,激光技術還意味著無限制的“彈藥儲備”和更少的作戰人員組成,具備運行成本效益。

二是反應時間短,攔截能力突出。“鐵束”激光防空系統發射后4至5秒內可摧毀空中目標,有效射程約7千米,是摧毀超短程導彈和抵御大規模打擊的主要武器,恰好彌補“鐵穹”系統無法攔截超短程空中目標的短板。另外,與常規導彈攔截系統相比,該防空系統攔截附帶毀傷小,同時便於瞄准和鎖定目標,失誤后也不影響作戰結果,缺點是易受氣象條件影響。

目前看,“鐵束”激光防空系統在應對低、慢、小無人機方面優勢明顯,可有效彌補現有防空體系不足。未來,這一激光防空系統將與傳統防空反導系統配合使用,優勢互補,提升以色列防空體系作戰能力。(張帥)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