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輕型航母計劃可能泡湯

2022年09月20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現代重工集團的未來輕型航母(CVX)概念設計方案。

據外媒報道,在8月底公布的韓國2023財年國防預算清單中,此前備受關注的韓國輕型航母項目沒有出現在撥款列表裡,這意味著該項目將不會在2023財年獲得財政撥款。接下來,該項目很可能被取消或凍結。難道,韓國航母計劃要泡湯?

出於歷史與地緣政治緣故,韓國與日本一直在軍事領域“暗中較勁”。日本以直升機母艦為名開始建造4艘准航母后,韓國也先后建造並下水兩艘兩棲攻擊艦。隨著日本計劃將兩艘出雲級直升機母艦改裝為航母,韓國國內掀起建造航母的輿論熱潮。

2019年10月,韓國立法委員、民主黨主席崔在成在一次會議上提交了建造國產航母的相關報告。2020年8月,韓國國防部公布《2021-2025年國防中期計劃》,提出韓國要建造輕型航母和核潛艇。2021韓國首爾國際海事防務展(MADEX-2021)上,韓國現代重工、大宇造船和海洋工程兩家企業,分別展示了海軍未來輕型航母(CVX)的概念設計方案。其中,現代重工的方案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類似,採用雙艦島布局、滑躍起飛設計,滿載排水量7.14萬噸,可搭載F-35C戰斗機和直升機。大宇造船的方案是輕型航母,滿載排水量超過4萬噸,可搭載F-35B短距/垂直起降戰斗機和直升機。然而,建造航母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對於缺少經驗的韓國造船業而言,難度不小。

此次國產航母計劃未獲得撥款,體現出韓國國防政策的方向性轉變。韓國新總統尹錫悅上台后,多次強調遏制朝鮮的所謂“大規模懲罰報復”防御戰略。其構想是韓國在面臨核攻擊威脅情況下,採取先發制人打擊手段,對敵方導彈基地展開攻擊,並攔截敵方發射的核導彈。因此,韓國將著重提升戰略防御和反擊能力,具體措施包括啟動駐韓美軍的“薩德”反導基地和部署彈道導彈潛艇。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財年國防預算清單中,彈道導彈常規潛艇項目獲得4295億韓元(約合21億人民幣)的預算支持。這種潛艇可以發射射程500千米的潛射彈道導彈,同時兼容射程1500千米的潛射型巡航導彈,主要用於打擊敵方導彈基地、指揮控制中心等戰略目標。

目前看來,韓國航母項目在短期內難以獲得進一步發展,但對於韓國海軍來說,國產航母夢不會因此消失。面對日本野心勃勃的航母計劃及自身發展需要,韓國海軍將繼續為國產航母計劃爭取發展機會,其后續發展有待進一步觀察。(王笑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