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無人裝備成阿塞拜疆防務展亮點

2022年09月20日10:0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塞拜疆防務公司推出的多旋翼無人機。

近日,第4屆阿塞拜疆國際防務展(ADEX-2022)在阿塞拜疆巴庫展覽中心開幕。作為南高加索地區國防工業領域的最大活動,此次防務展有超過200多家企業參展,展示其國防工業領域的技術成果與先進裝備。

無人裝備受關注

本屆阿塞拜疆國際防務展上,無人裝備受到較多關注。其中,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展出的“雲雀”I-LEX微型無人機系統頗受歡迎。這款空中情報偵察裝備是以色列“雲雀”I系統的升級版,專為機動部隊設計,在起飛、整個任務和著陸過程中完全自主行動,主要用於周邊安全、邊境海岸監視等任務。目前,這款無人機已配備以色列國防軍部隊。另外,阿塞拜疆防務公司推出一系列多旋翼無人機,其中包括一款“敢死隊”攻擊無人機。該型無人機可攜帶兩枚10千克彈藥和一把7.62毫米機槍,具備一定突防能力,預計2025年列裝部隊。另外,該系列多旋翼無人機還包括一款運輸無人機,可攜帶高達450千克的有效載荷。

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在展會上展示了輕型無人駕駛武裝直升機的相關概念設計,並描繪了有人-無人武裝直升機協同作戰畫面,其目的是降低作戰風險,同時提高作戰效能。

此外,展會上還有多款新型武器亮相。土耳其倫塔泰克公司正在開發一款名為“卡爾格”的新型巡飛彈。這款巡飛彈能夠通過大面積掃描,識別潛在作戰目標,具備更准確的目標定位和識別功能。哈薩克斯坦的派拉蒙工程公司首次展出其預生產的Alan-2裝甲車。此外,俄羅斯聯邦出口公司展出了近500件軍事裝備樣品,其中包括蘇-35戰斗機、卡-52E武裝直升機、米-35M武裝運輸直升機等。

提升自身影響力

阿塞拜疆位於外高加索地區東南部,南臨伊朗,北靠俄羅斯,東與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隔海相望,西接格魯吉亞和亞美尼亞,特殊的地理位置為其軍事發展提供了便利條件。近年來,隨著阿塞拜疆持續推動軍事現代化進程,以及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多次爆發沖突,阿塞拜疆面向全球大量採購軍工產品,同時借助國外技術大力發展本國軍工裝備,尤其是無人裝備,取得明顯成效。

此次防務展一方面意在展現該國近年來在裝備發展方面的最新成果,另一方面著眼地區安全形勢變化,借助防務展推動自身軍備發展,增強地區話語權和影響力。(郭秉鑫 程宇一)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