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生物軍事活動破壞國際規則

2022年09月21日10: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軍進行生化演練。

9月5日至9日,應俄羅斯要求,《禁止生物武器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締約國正式協商會議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俄羅斯代表團在會上公布了一系列文件,指控美國從事違反《公約》的生物軍事活動,引發與會國擔憂。分析人士指出,美國的解釋並未消除各方疑慮,加之美國長期採取不負責任的態度,長此以往或將對《公約》的效力造成損害,致使國際社會的長期努力付之東流。

國際裁軍重要條約

《公約》全稱為《禁止細菌(生物)及毒素武器的發展、生產及儲存以及銷毀這類武器的公約》,源於1969年英國向18國裁軍會議提出的一項單獨禁止生物武器的公約草案,於1972年4月10日由聯合國大會通過,1975年3月26日生效,截至今年2月,共有184個締約國。

《公約》共有15條,主要內容包括締約國在任何情況下不發展、不生產、不儲存、不取得除和平用途外的微生物制劑、毒素及其武器﹔不協助、不鼓勵、不引導他國取得該類制劑、毒素及其武器﹔締約國在公約生效9個月內銷毀一切該類制劑、毒素及其武器﹔締約國可向聯合國安理會控訴其他國家違反該公約的相關行為等。

《公約》是第一部禁止生產一整類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多邊國際條約。隨著生物技術的快速發展,有專家將《公約》稱之為“21世紀最重要的軍控條約”。2006年,《公約》第6次審議大會決定設立“執行支助股”機構,負責《公約》有關行政工作,協助《公約》在各締約國的落實,監督信任措施機制等工作,所需資金由締約國負責。

機制建設遭美阻礙

《公約》作為防止生物武器擴散領域的重要條約,其一項重要機制就是信任措施機制。經過幾次修訂,該機制目前要求各締約國交換生物技術實驗中心和實驗室情況、傳染性疾病暴發情況、相關立法和行政法規等6個方面的信息。各締約國通過情報信息的交換,避免或減少信息模糊、相互懷疑等情況的發生,加強和平利用生物科技方面的國際合作,增進締約國之間的信任。為方便各締約國提交和獲取相關信息,《公約》還建立了信任措施機制網絡平台。不過,由於缺乏硬性約束機制,導致實際效果不佳。目前參加信任措施機制的國家未超過締約國數量的一半。

相比化學武器和核武器方面的裁軍機制,《公約》缺乏確認締約國遵守情況的機制和獨立的國際機構來推動相關工作,導致其效力受損。為此,《公約》各締約國曾試圖建立約束性更強的核查機制。

2001年3月,《公約》締約國特別小組提出一份長達210頁的核查機制草案。當年7月,美國不顧各方共識、單方面拒絕通過該草案,並退出核查議定書多邊談判,導致談判進程中止。美國聲稱,核查機制不會改善《公約》的遵守情況,還會損害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商業利益。此后,美國一直一意孤行,並多次阻撓談判重啟。至今,盡管存在壓倒性共識,《公約》締約國始終未能重啟核查議定書多邊談判。分析人士表示,美國的相關做法破壞了國際社會長期以來為防止生物武器擴散而做出的努力,對比美國對伊拉克和其他敵對國家所謂擁有生物武器的指控,美國的做法明顯是雙標行為。

除信任措施機制效果不佳、核查機制尚未建立外,《公約》在機構建設上也較為落后。如前文提到的“執行支助股”,隻有3人,預算比一家連鎖快餐店還要少。相比之下,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組織約有500名雇員,國際原子能機構約有2600名雇員,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籌備委員會約有280名工作人員。此外,《公約》還面臨核查生物武器的技術挑戰、財政狀況不佳等問題。

美無視《公約》約束

美國本應帶頭遵守《公約》規定,與其他締約國一同解決《公約》面臨的一系列問題,以徹底消除生物武器給人類社會帶來的巨大威脅。然而,美國不僅在《公約》機制建設方面採取不負責任的做法,其種種生物軍事活動可能已經違反《公約》相關規定。

在俄羅斯最近提交聯合國的一份美國專利文件中,描述了一種“毒蚊空中釋放系統”,由無人機將大量攜帶病原體的蚊子運送至特定區域,釋放蚊子致使特定人群感染烈性傳染病,從而達到“低成本傳播致死性疾病”並使對方癱瘓的目的。文件還強調,一旦“調整或清除法律限制”,該技術可立即用於軍事用途,成為比現有最先進的武器更為有效的工具。俄羅斯防輻射、化學和生物武器部隊在烏克蘭實驗室獲得的原始文件也表明,烏克蘭境內的幾十個實驗室在五角大樓的指導和資助下開展軍事生物研究。盡管美國國務院此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美國在烏克蘭沒有化學和生物武器實驗室,但此后不久,美國國家安全政策專家大衛·馬丁就對媒體表示,他已與五角大樓官員確認,烏克蘭境內的實驗室正在對用於生化武器的致命病原體進行研究。

不僅是在烏克蘭,美國在其他國家也建立了大量實驗室,用於研究致命病毒。據韓國《統一新聞》報道,2009年至2014年,駐韓美軍的4個實驗室進行了16次炭疽杆菌試驗,而韓國炭疽疫情一直不斷。

五角大樓還出資1.61億美元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附近建設了“盧加爾研究中心”。據當地媒體報道,該研究中心周圍經常彌漫著令人不適的味道。保加利亞記者在對該研究中心報道時發現,該中心經常有美國軍方人員出入,其中包括美國陸軍的昆虫傳染病專家。

事實上,這只是美國遍布世界各地實驗室中的冰山一角。根據美國此前向《公約》締約國大會提交的數據,美國在全球30個國家擁有336所生物實驗室。

分析人士認為,作為《公約》締約國,美國應正式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公布生物軍事活動情況,並停止相關活動,給國際社會一個滿意的答復和交代。同時,《公約》核查機制的建設也應重新提上日程,並在必要時對美國的生物軍事活動進行國際獨立調查。(李瑞 李享)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