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永新縣打造群眾身邊的國防教育課堂

2022年09月22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三灣改編紀念碑高19.27米,這個數字代表了一個重要年份。1927年,秋收起義后,毛澤東同志率領部隊向羅霄山脈中段的井岡山轉移。為擺脫敵人的圍追堵截,他們翻山越嶺來到這裡,進行了著名的三灣改編,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由此奠基。”這是江西省永新縣三灣鄉三灣村國防教育宣講員劉新保向游客講解三灣改編歷史時的開場白。

永新縣是革命老區,400余處革命舊址遍布全縣。黨的十八大以來,永新軍地依托豐富的紅色資源,探索出借力紅色旅游開展國防教育的方法路子。

在三灣改編紀念館、湘贛革命紀念館等紅色場館,工作人員運用科技手段生動再現經典場景,讓一件件文物“活起來”。

如今,一處處革命舊址、一個個紅色場館成為永新縣開展國防教育的課堂,每年來此學習的干部群眾達10余萬人次。今年暑假,永新縣接待游客近3萬人次。

2021年,永新縣著手建設三灣村、黃竹嶺村、龍源口村等12個紅色鄉村,形成湘贛邊富有特色的“紅色鄉村文旅矩陣”。在“矩陣”內,一條條相互貫通的紅色旅游公路讓游客“游在景中,學在途中”。

永新縣人武部政委郭亮介紹,在打造“紅色鄉村文旅矩陣”過程中,他們指導各村按照“有重大黨史事件、有重要黨史人物、有重要紅色遺址”的標准,深入挖掘紅色資源,使每個紅色鄉村都有獨特的紅色記憶點,確保紅色旅游有址可尋、有物可看、有史可述、有事可說。

為傳承好紅色薪火,永新縣從各村選拔優秀黨員干部,經過培訓后擔任國防教育宣講員。許多革命后代、黨史專家、離退休老干部也陸續加入國防教育宣講團,利用文化禮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等平台,打造群眾身邊的國防教育課堂。

永新縣的紅色歷史滋養著這片土地上的干部群眾。近年來,該縣持續興起參軍熱,廣大群眾國防觀念不斷提升,關心國防、熱愛國防、建設國防的氛圍日益濃厚。

這裡的紅色歷史也讓前來參觀的游客深受教育。“來到永新參觀紅色場館,了解那一段血與火的歷史,讓我弘揚先輩精神、為富國強軍貢獻力量的信念更加堅定。”大學生曾賀菁說。(段軍 曾泳峰)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