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排雷英雄走進首都高校

“八一勛章”獲得者杜富國擔任高校國防教育“榮譽輔導員”

2022年09月22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學生代表向杜富國獻花。

9月14日,中國人民大學,一堂特殊的國防教育課開講。2000余名軍訓新生聽學校國防教育“榮譽輔導員”、“八一勛章”獲得者杜富國分享他和戰友們上千次出入雷場為民排雷的經歷和他戰勝傷痛浴火重生的心路歷程。忠誠使命的邊防官兵、英勇無畏的排雷英雄、為國奮斗的青春力量,讓大學生們熱血沸騰,現場大家共同唱起《強軍戰歌》。

4月25日,習主席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強調,“廣大青年要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向英雄學習、向前輩學習、向榜樣學習,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民國防教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探索建立軍人、退役軍人擔任青少年國防教育輔導員制度。中國人民大學邀請杜富國擔任國防教育“榮譽輔導員”,助力學校國防教育工作。

“加強和改進全民國防教育是全黨全軍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軍隊要發揮自身優勢,支持配合地方開展全民國防教育活動。”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處處長張首偉介紹,杜富國是忠誠使命、英勇無畏的排雷英雄,是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的標杆楷模,他的故事感人至深,具有鮮明的價值導向,是生動鮮活的教材。為此,南部戰區陸軍精心打造推出“致敬英雄——‘八一勛章’獲得者杜富國浴火重生勵志分享會”,在軍營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9月16日,在北京大學,分享會也受到學生們的歡迎。受聘擔任北京大學青年立德樹人工作指導老師的杜富國,再一次來到燕園。較之3年前,杜富國在人生道路上又向前邁了幾大步:完成了大學全部課程﹔成為南部戰區陸軍微信公眾號《南陸之聲》欄目的特約播音員﹔參與助力曾經戰斗過的麻栗坡縣脫貧攻堅﹔擔任重慶市特殊教育中心校外輔導員,給失明的孩子帶去力量……“讓我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英勇無畏和擔當精神,讓現場一次次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也匯聚著感恩奮進“一起來”的時代精神。(黃海、曾浩雲)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