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蘇州高新區軍地合力提升國防教育感召力

城艦共建厚植家國情懷

2022年09月22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從97歲抗戰老兵袁西中手中接過“少年軍校”旗幟,與在萬裡之遙的海上執行護航任務的海軍蘇州艦官兵開展視頻互動,看國防教育動畫片……9月17日,第22個全民國防教育日,江蘇省蘇州高新區成大實驗小學學生度過了有意義的一天。六年級學生葛浩天興奮不已:“這個周末過得真帶勁!”

青少年學生是祖國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全民國防教育的基礎,如何提升青少年學生主動參與國防教育活動的熱情?蘇州高新區統籌軍地教育資源,針對青少年學生的興趣點、關注點,不斷豐富國防教育內容和形式。

“那時候隻有一個念頭,打不下來我就不叫施光禮……”又到了“兵爺爺講故事”時間,高新區實驗初級中學禮堂擠得滿滿當當。學生們凝神靜氣,聽96歲的空軍戰斗英雄施光禮講在抗美援朝戰場擊落4架敵機的經歷。近年來,施光禮所在的江蘇省軍區蘇州第五離職干部休養所的20位老干部應邀為中小學生作報告40余場。軍地還聯合將老兵們的戰斗故事制作成系列動畫片《沖鋒者》,在學校播出后受到學生們的熱烈歡迎。

年初,蘇州高新區與海軍蘇州艦簽訂雙擁共建協議。開展線上海洋國防教育講座,逢年過節視頻連線送寄語,展示官兵訓練生活……海軍蘇州艦官兵經常組織開展國防教育活動,引導青少年更加關注國防、海防,了解國家和軍隊的發展歷程,厚植家國情懷。

開展革命烈士事跡網上巡展、拍攝國防教育快閃短視頻、舉辦國防教育主題微電影大賽……蘇州高新區軍地合力推出的一項項國防教育創新活動,讓青少年感到“對口味”“有回味”,主動參與者越來越多,帶動形成關心國防支持國防的濃厚社會氛圍。(章詠、張慧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