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海軍擴充無人作戰平台規模

2022年09月2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海軍“阿利阿卡”無人機。

據美國《防務新聞》日前報道,法國海軍目前正將目光投向無人機、激光武器等新興技術,力圖在2030年前部署並形成新的戰斗力。

近年來,伴隨著人工智能、無人機、激光武器等新興技術在國防軍事領域的快速發展應用,法國對此產生濃厚興趣。

2019年,法國海軍提出無人化作戰平台發展規劃。時任法國海軍參謀長普拉扎克表示,法國海軍將在未來10年,進一步擴大無人系統的使用范圍和數量,預計規模將擴大25倍。根據計劃,到2030年,法國海軍將裝備超過1200套無人化作戰平台,包含900套無人機、50套無人駕駛水面艦艇、200套無人潛航器等。未來目標是實現“每艘艦艇都裝備無人機”。

2020年,法國武器裝備總署與空客公司簽署價值1970萬歐元(1歐元約合7元人民幣)的合同,用於採購11套“小型艦載無人機系統”及其維修保障服務。每套系統包括2架“阿利阿卡”無人機。該無人機重16千克,可通過彈射器發射,能在50千米的飛行半徑范圍內滯空3小時,可擔負全天候監視偵察任務。

今年9月初,首批3套“小型艦載無人機系統”交付法國海軍。未來,這些無人機系統將部署於法國海軍護衛艦和巡邏艇,以加強其空中監視、探測和識別能力。

此外,法國海軍從奧地利席貝爾公司採購S-100無人機,部署於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該無人機具備晝夜飛行能力,可攜帶多種有效載荷,最大載荷達50千克,能攜帶34千克有效載荷飛行超過6小時。同時,S-100無人機可依托衛星導航系統自動導航,顯著提升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的情報、監視和偵察能力。

目前,法國正與德國、西班牙共同研發“未來空戰系統”項目。該項目包括下一代歐洲戰斗機、歐洲中空長航時無人機系統、未來巡航導彈、蜂群無人機等。新一代戰斗機和無人機系統研發成功后,有望成為法國“未來航空母艦”的艦載戰斗機。法國海軍重點關注的無人機、激光武器等新興技術,也將在“未來航空母艦”計劃中發揮重要作用。(乃千)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