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借防務展推動武器出口

2022年09月30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22年韓國防務展上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的展台。

  9月25日,為期5天的2022年韓國防務展在位於京畿道高陽市的韓國國際展覽中心落下帷幕。本屆防務展規模創歷屆之最,尤其是韓國本土企業展出大量新型武器裝備。韓國媒體稱,近年來韓國軍工產品出口勢頭良好,韓國軍工企業希望借由防務展吸引更多客戶,進而拿下“大單”。

  規模創歷屆之最

  據韓國媒體報道,韓國防務展是以地面武器為主的國際防務展覽,2014年起每兩年舉辦一次,由韓國陸軍協會主辦,韓國國防部、陸軍本部、防衛事業廳、國防科學研究所等部門提供支持。

  本屆展會開幕式上,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表示,在今年K-2主戰坦克、K-9自行火炮、FA-50戰斗機等韓國軍工產品暢銷海外的背景下,來自全球40個國家和地區的350余家企業,包括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巴基斯坦國防部長和沙特軍事工業總局局長在內的多位國防人士,參加和出席了本屆韓國防務展,展會規模創歷屆之最。

  展覽期間,韓國國防部、防衛事業廳、國防科學研究所軍民合作振興院等相關機構,以及豐山、韓華、韓華系統、韓華防務等企業,重點展出地面作戰裝備、無人機和戰斗機。韓國航空、現代羅特姆和起亞汽車等企業展出的軍用車輛、無人機、遙控武器和雷達系統,受到不少關注。

  此外,駐韓美軍首次在戶外和室內展館展出M1主戰坦克、“帕拉丁”自行榴彈炮、“布雷德利”步兵戰車和“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等裝備,以及MQ-1C“灰鷹”無人機。

  在防務展開幕前一天,作為預熱活動的一環,韓國陸軍在京畿道抱川的勝進訓練場開展大規模機動武器示范演練,共出動自殺式無人機、K808輪式裝甲車、K-2主戰坦克、K-9自行火炮、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等23類126台武器裝備和600余名人員,同時對外展示了“有人-無人協同作戰系統”的使用情況。

  艦載戰斗機模型成亮點

  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KAI)在展會上首次展示KF-21N艦載戰斗機模型,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據美國媒體報道,KF-21N是在下一代戰斗機KF-21基礎上研制的艦載型,后者已於今年7月完成首飛。

  據介紹,KF-21N是為適用於韓國未來更大型的航空母艦而設計。今年8月底,韓國國防部決定在2023財年的撥款中放棄對CVX輕型航母的投資。9月19日,韓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金升謙在國會防務委員會議上表示,如果可以在本土完成艦載戰斗機的研發,國防部將考慮採購一艘比CVX更大的“重型航母”。而KF-21N恰好適用於體型更大的航母,並可兼顧出口。

  據韓國航空航天工業公司的發言人介紹,KF-21N目前處於初步概念設計階段。它將採用便於航母搭載的折疊機翼,同時安裝攔阻鉤,能夠在航母上進行彈射起飛攔阻著艦以及短距起飛攔阻降落,但不具備短距起飛垂直降落能力。

  資料顯示,KF-21N配備兩台通用電氣F414渦輪風扇發動機,最大飛行速度可達1.6馬赫,最大起飛重量為25.6噸,最大可用有效載荷為7620千克。該機長17.1米、高5.2米、翼展12.3米,其尺寸比F-35B和KF-21戰斗機還大。本屆防務展上的KF-21N模型顯示,該機仍然使用半埋方式外挂彈藥,未使用內置彈艙。據稱,KF-21N技術演示樣機未來的設計、開發和制造將依托於政府決策的不斷推進和調整。

  培育國家戰略產業

  近年來,韓國大力推動本國國防工業發展,一方面是為滿足國內需求,另一方面也將其作為重要的出口產業。2022年韓國防務展的舉辦,再次顯現出韓國對國防工業的重視程度。

  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此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韓國國防工業的蓬勃發展主要得益於軍火出口。2017年至2021年,韓國是僅次於美國、俄羅斯、法國等國的世界第八大武器出口國,其最大客戶是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和英國。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韓國總統尹錫悅此前對外表示,韓國有望成為世界第四大武器出口國。《韓國時報》披露稱,2021年韓國武器裝備出口額達70億美元,創下歷史紀錄。

  今年8月,韓國軍工企業與波蘭軍方正式簽署首批總額為57.6億美元的K-2主戰坦克和K-9自行火炮出口合同。波蘭政府此前表示,將採購980輛K-2主戰坦克、648門K-9自行火炮、48架FA-50戰斗機,預計總額達148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韓國想趁熱打鐵,通過舉辦國際防務展等一系列活動,進一步推銷其武器裝備。

  李鐘燮在展會上發表講話時說,國防產業不僅能夠提升國防力量,還能為經濟增長創造新動力。他強調,韓國致力於把軍工產業培育成為國家戰略產業。為進一步加強與其他國家在國防工業領域的合作,韓國將針對武器共同研發、技術轉讓、境外生產等各類出口項目提供系統化支援服務。同時,進一步完善向韓制武器採購國提供示范模板、教育培訓的方案。(張錦)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