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多舉措加強軍備“刷存在”

2022年09月26日08:5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法國陸軍“藪貓”裝甲車。

近期,法國在軍備建設和海外部署方面動作頻頻:發布多項軍售訂單進展情況,披露無人機、太空領域建設路線圖,公布未來一段時期在亞太地區海空域行動計劃。盡管法國系列動作低調且突出強調正當性,仍引發外界普遍關注。

軍工領域博眼球

9月中旬,法國為塞內加爾海軍建造的第二艘近海巡邏艦“尼亞尼”號在孔卡諾下水。在下水儀式上,法方表示,將如期交付全部3艘巡邏艦。法國陸軍採購局近期宣布,第3批“藪貓”裝甲車將交付陸軍技術局驗收。按照計劃,2022年,法國陸軍將接收70輛該型裝甲車。法國陸軍表示,訂單不存在違約風險。法國公開裝備生產和列裝信息,意在向外界表明法國軍工產業鏈的穩定性,打消外界質疑。

與裝備研建相呼應,法國近期籌備了兩場研討會。一場是9月中旬的國際宇航大會,法國總理在會上公布法國太空和航天發展路線圖,稱未來3年將在太空領域投資90億歐元。另一場是由法國海軍活動與建造工業集團舉辦的技術研討會,圍繞無人機系統、定向能激光武器等進行探討。法國海軍向外界展示了“海軍艦載微型無人機系統”和S-100無人機。據透露,上述無人機可搭載於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等現役主力戰艦。此外,法國海軍將在2023年首次開展激光武器攻擊試驗。按照計劃,10月,法國還將承辦國際海軍裝備展覽會。

亞太地區“刷存在”

近期,在法版“印太戰略”牽引下,法國將軍事動作延伸至亞太地區。

9月14日,法國和印度兩國外長舉行會談,法國外長科隆納表示,法國將在各領域保持在“印太地區”的存在。法國陸軍特種部隊與印度陸軍就深化合作達成協議,法國將向印度提供反恐、特戰方面的培訓和技術支援。法國海軍計劃派出1至2艘護衛艦赴印度洋遂行反恐和戰斗巡航。法國常駐西太地區的“葡月”號護衛艦,將成為首批任務艦船。

在南太平洋,法國空軍派遣3架“陣風”戰斗機和多架加油機組成戰斗機編隊,赴澳大利亞參加“漆黑-2022”“卡卡杜”等大型軍演,駐訓時間超過1個月,並計劃對多國進行訪問。在西太平洋,法國1架“獵鷹-2000”偵察機已臨降日本沖繩基地,執行相關任務。另外,法國海軍計劃派出一支艦艇編隊赴亞太地區活動,或將以港口訪問和軍演為幌子,出動相關艦艇組成遠洋編隊,還可能派遣艦艇加入美航母打擊大隊。

軍備前景不可測

法國有關軍備計劃看起來雄心勃勃,實際上,其軍備態勢充滿諸多不確定性。

一方面,法國已連續“丟”掉多個軍售大單。從澳大利亞撕毀潛艇訂購合同,到印度“變卦”更換“陣風”艦載機,再到埃及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可能遭遇金額不足風險,在世界各國加快自主產權發展步伐背景下,缺乏絕對優勢和獨特核心技術的“法國制造”未必能贏得市場。另外,相較其他歐洲國家,法國武器生產過於追求裝備獨立性,通適性不強。波蘭軍隊曾指出,法國戰機和裝甲車上手較慢。

另一方面,法國在亞太地區軍事活動規模小,僅能成為一種“招搖式”存在。有外媒稱,法國為數不多的艦機短期部署,無論在適應戰場環境,還是在彰顯所謂大國存在方面,都顯得“力不從心”。另外,遠赴海外部署勢必牽扯大量精力,使法國疲於應對,不久前在馬裡撤軍就是典型案例。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