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東歐國家尋求替換俄制直升機

2022年09月19日09:4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波蘭軍隊裝備的米-17直升機。

對於部分已加入北約的中東歐國家來說,盡管已入約超過20年,但仍在大規模使用蘇/俄制武器。據外媒報道,目前,有240余架蘇/俄制直升機仍在中東歐北約成員國服役。隨著俄烏沖突持續發酵,這些國家在採購直升機備用零部件和日常維護保養方面面臨諸多問題,正想方設法尋求替代解決方案。

缺少備用零部件

冷戰結束后,部分與蘇聯關系密切的中東歐國家先后加入北約。受多重因素影響,蘇/俄制米格系列直升機仍在上述國家大量裝備。以波蘭為例,根據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2021年軍事平衡》報告,波蘭擁有該地區最大米格系列直升機機隊,包括22架米-8、17架米-17、8架米-14和22架米-24。

隨著俄烏沖突持續發酵,中東歐地區北約成員國意識到,從俄羅斯和烏克蘭採購直升機備用零部件變得越來越困難。雖然波蘭、保加利亞等國在制造槍支、彈藥、榴彈發射器、火炮等方面能力較強,但在研制更先進防空系統、直升機等方面能力依然不足。眾所周知,航空裝備組件需要符合相關規范和要求,對維修承包商提出一定要求,尤其對於需要延壽的大修來說,更是如此。

除俄羅斯外,隻有少數中東歐國家防務企業具備生產和維修米格直升機的能力。據報道,自7月中旬以來,能夠生產這些直升機零部件的企業所剩無幾。8月中旬,俄聯邦軍事技術合作局局長德米特裡·舒加耶夫在“軍隊-2022”軍事論壇上表示,俄羅斯已吊銷捷克、保加利亞企業的維修許可証,原因是兩國企業與烏克蘭就米格系列軍用直升機維護開展合作。他表示,所有宣布將國內軍用產品轉讓給基輔當局的國家均已收到俄官方照會,類似行動不被接受。俄已停止向不友好國家提供用於俄制或蘇制軍機等設備的零部件。

外媒評論稱,長期沒有備用零部件,中東歐國家米格直升機機隊將面臨互借零件的窘境。

尋找替代方案

由意大利萊昂納多公司控股的波蘭希維德尼克航空公司負責人近日在接受波蘭《防務24小時》採訪時表示,由於缺少備用零部件,很難想象中東歐國家會一直使用米格系列直升機。尋找替代機型,不僅為飛機制造商提供了競爭機會,也將令這些國家的直升機機隊更加符合西方標准。

目前,波蘭希維德尼克航空公司和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控股的波蘭梅萊茨公司,正在制定相關替代方案。歐洲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也設法參與其中。此前,波蘭棄購歐洲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50架直升機,令后者大為光火。未來,歐洲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試圖與匈牙利、保加利亞等國達成直升機出口協議。

需要指出的是,考慮到價格問題和用途不同,中東歐國家不會對米格直升機進行1︰1替換。比如,米-8、米-17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為13噸,與美國通用公司生產的“黑鷹”直升機和意大利萊昂納多公司生產的AW149多用途直升機相比,貨艙更大,但靈活性稍差。有分析稱,盡管波蘭已簽署合同斥巨資購買32架AW149多用途直升機,但不會對米-8、米-17直升機進行1︰1替換。另外,波蘭輕型多用途直升機是在米-2基礎上研制的雙發多用途輕型直升機。這些直升機將被具有顯著作戰能力和成本更低的現代直升機所取代。

中東歐國家也在尋求米-24武裝直升機的替換機型。米-24是一款多用途直升機,可搭載6名全副武裝人員,很難用單一機型完成1︰1替換。《2021年軍事平衡》報告顯示,捷克裝備7架米-24武裝直升機,主要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捷克軍隊已決定採購貝爾直升機公司的AH-1Z“蝰蛇”武裝直升機和UH-1Y“毒液”直升機,作為米-24武裝直升機的替換機型。波蘭計劃購買96架美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以逐步取代米-24武裝直升機。

對於那些尋求直接購買武裝直升機的中東歐國家來說,它們的選擇范圍更廣。除上述直升機外,空中客車直升機公司的“虎”式直升機和土耳其T-129武裝直升機,均被列為可選機型。(張小麗)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