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踔厲奮發邁向強國強軍新征程

——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

2022年10月01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的神州大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復興征程上的偉大祖國澎湃著奮進的力量。在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迎來第73個華誕。此時此刻,全軍將士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向偉大祖國獻上美好的祝福!

  “一唱雄雞天下白”。73年前,新中國的誕生猶如磅礡的日出,照亮了民族復興的嶄新征程,中國人民開始了改造山河、建設祖國的偉大壯舉。73年波瀾壯闊,73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於一窮二白中奮起,在改革開放中奮發,在新時代中奮進,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勇毅前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歷史見証壯闊的行進。從黨的十八大開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10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人民軍隊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引領全軍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英雄的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續寫了新的時代篇章,煥發出新的時代風採。

  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充分証明,黨、國家和軍隊事業取得的一切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同志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在舉國同慶的時刻,我們為共和國的輝煌成就而驕傲,為人民軍隊的嶄新面貌而自豪,也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的特征更加明顯。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復雜。“於安思危,於治憂亂。”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進程中,必須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人民軍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征途在前,使命在肩。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加強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深入推進正風肅紀反腐,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認真總結運用改革成功經驗,把握新的形勢和任務要求,聚焦備戰打仗,勇於開拓創新,扎實抓好既定改革任務落實,加強后續改革籌劃,奮力開創改革強軍新局面,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強大動力。要貫徹新發展理念,提高戰略管理水平,向科技要戰斗力,向人才要戰斗力,向創新要戰斗力,加快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推動我軍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堅定靈活開展軍事斗爭,弘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凝心聚力擔使命,踔厲奮發譜新篇。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全面總結我國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把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全軍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不懈奮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馬昌、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