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等功臣之子王浩旭圓夢軍旅

“爸爸,請您放心”

2022年09月27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上圖:王浩旭(左)向父親王永波敬禮道別。代騰飛攝

  “到了部隊,你要服從命令聽從指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名合格的解放軍戰士!”“爸爸,請您放心,到了部隊我一定像您一樣精武強能,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義無反顧地沖上去!”9月17日,山東省博興縣新兵入伍歡送現場,一等功臣王永波和兒子王浩旭的對話,令人動容。

  1995年12月,王永波從博興縣錦秋街道西隅村入伍到海軍某部。2000年8月22日,一艘在碼頭補給柴油的軍艦,因燃油意外泄漏失火,隨時有爆炸危險。

  危急時刻,正在執勤的王永波,迅即沖上前啟動滅火系統。火勢很快得到控制,艦艇轉危為安,但王永波被燒成了重傷。

  王永波被戰友們救出時,衣服已燒光,全身燒傷面積達98%,其中三度燒傷處達95%。他因表現英勇,被上級記一等功。

  2012年,身體逐漸康復的王永波由部隊移交地方。在家鄉,王永波一邊康復身體,一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眼界開闊,綜合能力強,待人熱情……”從不以功臣自居的王永波深受村民信賴與認可,被高票選進村“兩委”班子。

  王浩旭是聽著父親講部隊光榮傳統和英模事跡長大的,從小對部隊充滿了向往。特別受爸爸英雄事跡的影響,更加堅定了他參軍報國的志向。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秀的王浩旭,今年參加了高考並收到了一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是去上大學還是到部隊當兵?他征求父母意見后,毅然決定攜筆從戎。

  王永波時刻關注著征兵動態,積極鼓勵兒子以最好的狀態迎接挑選。有的親友勸王永波去找找人武部領導,看能不能適當照顧。對此,王永波嚴肅地說:“我過去保護軍艦受傷,組織上給予我的關心照顧已經夠多了,我不能拿它當本錢再提要求,給領導添麻煩,能不能當上兵,關鍵在孩子自身。”

  通過嚴格的體檢和政治考核,王浩旭被批准入伍,光榮地成為海軍某部的一名新兵。聽到這一消息,王永波流下了激動的淚水。(馮坤友、劉兵)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