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禮贊英雄烈士 賡續紅色血脈

福建省舉辦八閩英烈講解員大賽

2022年09月26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弘揚英烈精神,凝聚磅礡力量。9月20日下午,福建省首屆八閩英烈講解員大賽決賽舉行。

高呼“革命永遠不會絕代”英勇就義的閩東紅軍周墩獨立營營長凌福順、“八二三”炮戰中為國捐軀的鋼鐵戰士安業民、去年犧牲在滅火戰斗中的消防烈士張曉杰……參賽選手傾情講述不同時代的獻身故事,表達對英雄烈士的禮贊、對犧牲奉獻的謳歌。

“我驕傲,我的爺爺是革命烈士林大蕃……”大田縣衛健委工作人員林曉丹與大家深情分享紅色家史,表達傳承紅色家風的決心,贏得現場熱烈掌聲。

“火舌燒著了他的衣服,他全然不顧,奮力轉動方向盤,直到炮身轉回隱蔽壕中,才跳下炮盤……”71歲的廈門市老戰士宣講團成員鄭道節,激情講述安業民烈士犧牲的經過,觀眾如置身當時的戰場,側耳聆聽,動情落淚。

“生一半,死一半﹔水一半,火一半﹔飯吃一半,澡洗一半……我們過著一半的生活,卻有一個共同又完整的目標——為人民服務!”漳州市烈士陵園講解員張婷姝講述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老兵張曉杰的故事后,現場播放張曉杰生前視頻,並代表參賽選手們表達共同的心聲:“英雄烈士是共和國的閃亮坐標,我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一輩子將英雄的故事傳揚下去。”

福建省軍區政治工作局主任時盡嶺表示,烈士紀念設施是紅色資源,是鮮活的歷史,是中華民族寶貴財富。講好英烈故事,讓青年一代了解紅色歷史,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是軍地的共同責任。

此次比賽作品將在省內平面媒體和新媒體平台集中推送,深化全民愛黨愛國愛軍情感,深植崇軍尚武思想和愛國擁軍情懷。(周曉鬆、徐文濤)

(責編:王瀟瀟、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