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福建省漳州市軍地持續開展“互聯網+”為烈士尋親活動

英雄不孤單,烈士英靈回故園

2022年09月29日08: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秦凱烈士女兒秦秋香(前排左三)一家三代12人前往東山烈士陵園祭奠。林曉東 攝

“沒想到,時隔69年我們還能找到叔公的安葬地。感謝熱心網友和尋親志願者,了卻我們全家人的心願。”9月21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廣東省揭陽市榕城區仙橋鎮高湖村村民黃榮書握住工作人員的手,不住道謝。截至目前,漳州市“互聯網+”尋親活動已幫助212位烈士找到親人。

漳州是東山保衛戰發生地。據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介紹,全市登記在冊的3100多名烈士中,安葬在東山烈士陵園的烈士有449位,至今仍未與200名烈士親屬取得聯系。

“為烈士尋親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努力。”2020年9月,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工作人員在為漳浦籍志願軍烈士林水實尋找親人的過程中,首次嘗試通過互聯網渠道發布信息、各地志願者尋找的方式,幫助林水實烈士找到親人。后來,他們積極探索“互聯網+”尋親模式,發動市、縣、鄉、村居等各級“五大員”(輿情報告員、網絡協查員、信息比對員、親屬核實員、數據統計員)參與進來。“五大員”平時做好本職工作,接到尋親任務時分工協作:輿情報告員負責查詢網絡上發布的烈士尋親相關信息﹔網絡協查員負責對信息進行篩查甄別﹔信息比對員負責協調當地公安、民政等部門比對信息真實性﹔親屬核實員負責核實烈士資料與網絡發布信息的誤差﹔數據統計員負責每周、每月統計尋親信息及尋親成功率,為下一步尋親提供依據。

時隔多年,物是人非。加之過去條件有限,常有信息錯漏現象。四川省眉山市仁壽縣烈士秦凱曾擔任某部電話班班長,1953年7月17日在東山保衛戰中犧牲。因家中僅存的烈士証顯示秦凱犧牲在朝鮮,多年來,秦凱的女兒秦秋香一直以為父親犧牲在抗美援朝戰場。今年5月份,東山縣發布有關烈士秦凱的尋親信息后,江西志願者及當地公益團隊主動與他們對接。漳州市“五大員”認真查閱軍事志、烈士名錄,對相關資料進行甄別。經反復確認,閩贛兩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最終認定秦凱的烈士証記錄有誤。8月3日,秦秋香一家三代12人前往東山烈士陵園,祭奠闊別70年的親人。

隨著漳州市“互聯網+”尋親工作開展,從退役軍人工作系統到檔案管理部門,從網絡社交平台到志願者協會,工作人員不辭辛勞走村入戶、調查取証,不斷拓展尋親方法、完善烈屬關系証據鏈。漳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黃順權介紹,2020年至今,漳州市共整理發布1500余條烈士信息,發送尋親消息4000余條,發出協查函60余份,涉及25個省市,為212位烈士點亮“回家”路。“每一次尋親,都是一場精神洗禮。”漳州市相關領導表示,他們會把這項工作持續開展下去。(戴偉國、徐文濤)

(責編:彭曉玲、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