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波蘭密集採購美制裝備

2022年09月21日10: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AH-64E V6“阿帕奇”武裝直升機。

據美國“戰區”網站報道,繼向美國採購366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后,近期,波蘭又籌劃採購96架美制AH-64E V6“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以取代冷戰時期裝備的30架蘇制米-24武裝直升機。如果這筆交易達成,波蘭將成為除美國外裝備該型武裝直升機最多的國家。

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是美國波音公司20世紀70年代研發的一型武裝直升機。波蘭計劃採購的是該型武裝直升機的最新版本AH-64E V6。據悉,該版本除換裝動力更強的T700-GE-701D渦軸發動機外,還可使用以色列研發的“長釘NLOS”遠程反坦克導彈,與此前標配的AGM-114“地獄火”導彈相比,射程增加1倍以上。據悉,澳大利亞此前花費38億美元採購29架該型武裝直升機,波蘭這筆訂單預計報價可能在125億美元以上。

作為美陸軍的主力武裝直升機,AH-64“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的各子型號都價格不菲。事實上,在採購武裝直升機上,波蘭並非隻有一種選擇。單從性價比上看,選擇意大利的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或德法聯合研制的“虎式”武裝直升機似乎更劃算。不過,分析人士稱,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雖然外形小巧、飛行性能良好,但防護相對脆弱,且僅裝備8枚射程短的“陶式”反坦克導彈,火力略顯不足﹔“虎式”武裝直升機雖紙面數據先進,但前有澳大利亞先買“虎式”、再換AH-64E“阿帕奇”的前車之鑒,加上“阿帕奇”武裝直升機生產數量多,在全球多個國家服役,實戰性能較強,波蘭選擇該型武裝直升機也算是順理成章。

當然,此次波蘭大量採購AH-64E V6“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更深層的原因,是向美國納“投名狀”,以此獲得更多軍援和相關利益。近年來,波蘭不斷加大在國防領域的投入,大量採購美制武器以加強軍事實力。2019年,波蘭耗資65億美元向美國訂購32架F-35戰斗機及相關配套設備。今年4月,波蘭簽署一筆軍購合同,從美國採購250輛M1A2 SEPV3型“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7月,波蘭又宣布從美國採購116輛二手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分析認為,波蘭加大採購美制裝備力度,一方面是希望提升波蘭軍隊的作戰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借機調整波蘭武器裝備體系,加強該國與其他北約成員國之間在備用零部件、彈藥上的互通性。(宋坤)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