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聲“到” 一生到

王忠波 趙懷安
2022年10月01日08: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聚是一團火,散作滿天星”“最美的人,才是我們要追的星”……近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發布2022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學習“最美”、崇尚“最美”、爭當“最美”再次成為全社會的強烈共識和自覺行動。

  講好退役軍人故事,展現退役軍人風採,持續激發退役軍人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引領全社會尊崇軍人、崇尚英雄,是評選“最美退役軍人”活動的題中應有之義。

  祖國和人民不會忘記,歲月靜好,離不開老兵的默默奉獻與負重前行。在部隊,他們是戰斗力建設的主力軍。脫下軍裝,他們扎根一方熱土、堅守自己的崗位,在經濟建設“主戰場”勤奮工作、爭創一流,展現了銳意進取、奮勇爭先的風採﹔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敢於沖鋒,彰顯了“若有戰,召必回”的使命擔當。他們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用實際行動譜寫出絢麗多彩的無悔青春。

  退役不褪色,整裝再出發。退役軍人劉亮20年扎根特勤崗位、沖鋒在前,營救遇險群眾470余人,參加各類急難險重任務5400余次﹔董裴躬身服務群眾,建造完善67個蔬菜大棚,綠化種植柳樹771株、觀賞樹123株,帶領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實現脫貧﹔王永寬返鄉創業,投資270余萬元建設2棟老年公寓樓,捐贈600余萬元完善社區基礎設施,累計捐款4000余萬元……一生時刻“立正”,本色從未“稍息”。在軍營積澱的本色、升華的境界、鑄就的剛強,已深深鐫刻在他們的血脈中,刻畫出溫暖感人而又值得銘記的最美樣子。

  時光流逝,精神永存﹔前人肇始,后繼不衰。一聲“到”,一生到。從搶險救災到脫貧攻堅,從疫情防控到鄉村振興,從戍邊衛國到傳播“星火”……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老兵決戰不退的“最美身影”。他們向險而行的腳印,詮釋的是忠於黨、忠於人民的政治品格。他們逆行而上的背影,展現的是沖鋒在前、敢打必勝的軍人本色。

  致敬,不僅是對優秀退役軍人的崇高禮贊,更是對為國犧牲英雄的深刻銘記。9月16日,第九批88位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國。去時少年身,歸來英雄魂。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為了祖國和人民獻出寶貴生命,換來山河無恙、家國安寧。第9個烈士紀念日和新中國成立73周年到來之際,在緬懷與慶典的情感交織中,我們洒下的不只是熱淚,還有奔涌在心底的熾熱家國情懷,喚醒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紅色記憶,推動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今天,我們傳揚“最美”、歌頌“最美”,講好退役軍人故事、展示退役軍人風採,就是倡導廣大退役軍人積極弘揚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激勵更多退役軍人學習“最美”、爭當“最美”,營造全社會關心國防、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

(責編:馬昌、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