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緬懷英雄烈士 傳承紅色基因

——各地舉辦烈士紀念日活動

2022年10月01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記者

9月30日,第九個烈士紀念日。

以國之名,緬懷英烈。共和國生日來臨之際,全國各地舉辦烈士紀念日活動,最美的鮮花、最深的思念、最高的敬意獻給共和國的精神脊梁。

豐碑永存 山河永念

清晨的陽光洒向陝西延安,四八烈士陵園內,19.46米高的紀念碑在蒼鬆翠柏掩映中格外醒目,碑身鐫刻著毛澤東同志為“四八”烈士的題詞:“為人民而死,雖死猶榮”。黨員干部、老八路、烈屬以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

青山處處埋忠骨,這裡安葬著王若飛、秦邦憲、葉挺等13位“四八”烈士和張浩、張思德等15位在延安犧牲和病逝的革命先烈。

“英雄烈士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視死如歸,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我們不能忘記,他們的精神永遠活在我們心裡。”97歲的老八路梁克興淚眼婆娑。

在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向抗戰烈士敬獻花籃”儀式。抗戰老戰士代表、抗戰將領親屬代表、首都學生代表、部隊官兵代表和各界群眾代表約200人參加。

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將人們的記憶再次帶回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的烽火歲月,重溫那段不屈不撓、英勇抗戰的歷史。

“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染紅了旗幟,用血肉筑起了長城,用生命換來了勝利。他們為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國家富強,矢志奮斗、英勇犧牲,以熱血譜寫了壯闊的紅色史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說。

守護英靈 告慰英魂

“鄧爺爺,又來看您了!”

在烈士紀念日到來之際,江西於都縣寬田鄉石含村村民謝南京和弟弟帶著曾孫子、曾孫女,來到村庄后一座烈士墓前,祭掃、獻花、追思。

謝南京口中的“鄧爺爺”名叫鄧毅剛,曾擔任過紅三十五軍軍長,參加過南昌起義、中央蘇區反“圍剿”斗爭。1932年2月,鄧毅剛在一次戰斗中身負重傷,被送往石含村急救,后因傷勢過重不幸犧牲,謝南京的爺爺和鄉親們將他安葬在后山上。從此,謝家人就一直守護著這座烈士墓,整整90年。

“我爺爺交代我爸爸,我爸爸又交代我,這裡埋葬的是一位紅軍軍長,用生命守護過我們,我們每一代都要挂念他,守護好他的墓。”很長一段時間,謝南京並不知道墓內埋葬的是誰,隻知道他姓鄧。

不知你名字,卻從未敢遺忘。

2010年8月,經過尋訪和多方考証,確認謝家人守護的墓為鄧毅剛烈士的墓。謝南京才知道,鄧爺爺犧牲時年僅28歲,有過短暫卻輝煌的一生。

今年,謝南京70歲了,曾經跟著父親掃墓的小男孩已成為頭發花白的老人。“一代代傳下來,我們早已把鄧爺爺當作親人。”

讓無名者“有名”,讓英雄與親屬“相認”,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

上午,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內,遼寧省暨沈陽市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籃儀式隆重舉行,伴隨深情的《獻花曲》,10名士兵護送著花籃,正步緩緩走向紀念碑,擺放到紀念碑基座上。

就在9月17日,第九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在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88位為國而戰的志願軍英烈,終於在祖國的懷抱中得以安息。

陵園講解接待科科長王春婕已連續九年參加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迎回安葬工作。據她回憶,2014年,首批烈士遺骸靈柩抵達前,許多志願軍老兵和烈士家屬守在陵園門口。當載著遺骸的大巴車駛近,一位阿姨邊哭邊喊:“爸爸、爸爸,你回家了!”

崇尚英雄 英雄輩出

清風寄哀思,翠柏傳敬意。福建省屏南縣在烈士陵園舉行烈士紀念日公祭活動,“00后”烈士陳祥榕就安葬於此。

活動中,少先隊員齊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

“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鮮血換來的。祥榕哥哥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的英雄事跡將永遠銘記在我心中。”屏南縣實驗小學學生黃意然說,今后要以陳祥榕為榜樣,努力學習,長大后成為一名科學家,報效祖國。

一場場喚醒歷史的紀念,一次次觸動心靈的激勵。

今年清明節期間,屏南縣烈士陵園陳祥榕烈士的畫像前,擺滿了鮮花和他愛吃的橘子。一張張卡片上,寫滿了人們對陳祥榕烈士的無限思念。“哥哥,吃橘子,甜甜的”讓人淚目,而“清澈的愛,隻為中國”成了花籃緞帶上、卡片上懷念陳祥榕烈士最多的一句話。

在延安四八烈士陵園開展的“禮贊英烈奮進新時代”征文活動中,一篇篇紀念英烈的文章,飽含中小學生的學史感悟,工人和農民對英雄的緬懷,以及黨員干部的追思之情。

“生活在物阜民豐的時代,感恩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遇到了前程似錦的盛世,奮斗才是最好的人生底色。”延安市吳起縣宜興希望學校的小學生劉皓天寫下這樣的誓言。

革命精神生生不息,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責編:馬昌、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