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軍地聯合探索軍供站實戰化飲食應急保障模式

“做得快,送得上”

2022年11月29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迅速前出接領食材,制作軍供熱食……”近日,在南部戰區某調度中心指導下,廣西軍地有關部門拉動13個軍供站開展軍供保障大比武。現場指揮員表示,此次比武旨在探索軍供站實戰化應急保障新模式,更好適應部隊練兵備戰需要,錘煉多樣化保障能力。

南部戰區某調度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往,軍供站主要負責過境部隊的飲食供應、住宿等保障,多數情況下不需要片區軍供站聯動聯保,屬於靜態條件下的被動保障。近年來,部隊實戰化、野戰化演訓活動頻次增多,傳統保障模式已不能滿足部隊練兵備戰需求。

“使命任務拓展了,保障能力必須跟上。”該調度中心結合形勢任務,指導部分軍供站將保障“觸角”延伸到部隊演訓、駐訓場地,靠前支援保障。廣西各級軍供站積極轉變職能使命,緊跟部隊需求,主動作為,努力做到“隨時響應、跟隨出動、快速供應”,逐步實現由定點保障向區域保障、伴隨保障拓展。

“部隊執行任務的地域不同,戰場環境、保障需求和可用食材也會發生變化,這就要求軍供站進行靈活保障。”某軍供站負責人介紹,比武最大亮點是貼近實戰。導調組不提前明確支前保障力量,由組織人員在各保障隊伍中隨機抽取人員進行比拼,考驗應變和協同能力﹔不提前預置供應食材,由后方人員前送至任務地域,軍供站隨機接領、自行搭配﹔不提前告知保障地域,不提前設定被保障對象,軍供飲食制作完成后,由軍代表協調前送力量配送至周邊部隊,再由擔任評委的部隊官兵點評打分、排出名次。

軍供保障不僅要“做得快”,還要“送得上”。以往,軍供比武主要聚焦制作餐食環節,此次比武設置餐食前送課目,由地方政府部門征用民用快艇實施,檢驗和錘煉軍地聯合保障能力。(孫興維、肖兵)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