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關於加強退役軍人事務法治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

2022年12月28日11:5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8日電 (周靜圓)近日,退役軍人事務部印發《關於加強退役軍人事務法治文化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的意見》,對進一步做好退役軍人事務法治文化建設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意見》提出,要增強退役軍人事務系統工作人員的憲法意識,把憲法納入系統各級領導干部學法清單,落實國家工作人員憲法宣誓制度,自覺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維護憲法權威。

《意見》提出,要完善退役軍人工作法規制度體系,加快填補立法空白﹔持續推動法律政策落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大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全面梳理退役軍人事務領域行政執法事項,健全行政裁量基准,對類別、性質、情節相同或相近事項處理結果基本一致,努力讓退役軍人在每一個執法決定中都感受到公平公正﹔加強軍人軍屬權益保障,推動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認真落實相關法律法規,營造尊崇軍人職業、尊重退役軍人的濃厚社會氛圍﹔暢通退役軍人權益救濟渠道,依法辦理行政復議案件,加強和規范行政應訴,積極推動案前調解,規范退役軍人訴求表達機制,堅決守住法律政策底線。

《意見》要求,各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要高度重視法治文化建設,把退役軍人事務法治文化建設納入退役軍人工作法治建設總體安排,強化人員力量,培育推廣典型。

退役軍人事務部政策法規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加強退役軍人事務法治文化建設,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舉措,是退役軍人工作法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重要工作。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