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借力數字政府建設做好軍屬優待

智慧醫療 情暖軍屬

2023年01月12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這個應用服務真是太方便啦,家門口就能領到自己所需的藥品,以后再也不用來回奔波大醫院開藥了!”1月7日,軍屬易華萍在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瓜瀝鎮武裝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一步步操作手機“浙裡辦”APP中的“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不一會兒,易華萍便收到短信提醒,前往社區衛生服務站取藥。

“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是杭州市蕭山區加快醫療健康數字化改革,加速“健康大腦”平台建設的一項創新舉措。為破解醫療資源區域城鄉分布不均衡難題,該區衛生健康局依托“健康大腦”平台,協同醫保、數據、民政、殘聯等部門,歸集醫療、公共衛生、民政等方面數據,研發“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打造“15分鐘醫療服務圈”,賦能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助力老幼弱疾等群體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診療服務。

“大健康服務大民生,好舉措更要服務好軍屬。要讓‘健康蕭山’成為守護軍人軍屬及優撫對象生命健康的一道有力防線。”蕭山區人武部政委姜永華介紹,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調整,許多軍屬及優撫對象年事已高,並伴有多種基礎性疾病,是健康服務的重點人群。為了早發現、早識別、早干預,同時減少人員流動和交叉感染,他們聯合區衛生健康局在轄區開展“健康大腦”進光榮人家活動。

“黨和政府想得真細致。我叮囑兩個孩子安心服役,不用擔心家裡。”軍屬俞麗芬的兩個兒子分別在武警某部和戰略支援部隊某部服役。這幾天,她和老伴相繼發熱,乏力症狀明顯。由於她身體素來不好,身患多種基礎性疾病,兒子們很是擔心。蕭山區益農鎮專武干部楊雨專門來到他們家走訪,送上愛心防疫包,手把手教老兩口使用“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尋醫問藥。俞麗芬感慨,這相當於身邊多了一位家庭醫生,心裡踏實多了。

“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如何使用?俞麗芬打開手機向記者展示。隻見她熟練地進入“浙裡辦”APP“健康蕭山”的“小病慢病不出村(社)”應用,立即顯示慢病配藥、監測服務、常規檢驗、入院辦理、康復護理等數字化服務。她說:“以前吃藥要到區裡、市裡的醫院開,來回得花兩三個小時。現在好啦,在手機裡完成申請驗証后,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可以取到需要的藥品。”

“通過數據賦能、流程重塑、制度重建,打造‘一站式、全周期、動態化’的基層大健康智慧體系,有利於推動基層公共衛生優質均衡發展。”蕭山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逐步擴大應用場景適用范圍,將應用從服務常規的“兩慢病”患者,拓展至能夠服務16種慢病患者。同時,加強基層醫務人員對軍屬及優撫對象患者的跟蹤隨訪工作和個性化醫療服務,進一步了解軍屬及優撫對象的健康情況,提高軍屬及優撫對象的應用普及率,讓他們優先享受優質便捷的醫療保健服務。(薛佳明 宋芳龍)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