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4集團軍某旅做好中高級軍士骨干保留培養使用工作——

延期服役,畫好軍旅“延長線”

2023年01月15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第74集團軍某旅一級上士王振興沒想到,自己的軍旅生涯真的畫上了“延長線”。

延期服役申請被批准那天,王振興正在執行訓練保障任務。得知消息,他很高興:“雖然軍銜沒有變化,但肩上的責任更重了。延期服役,是我軍旅生涯的一個新起點。”

王振興是大學畢業后參軍入伍的。入伍以來,他充分發揮自身的專業特長,成長為一名專業能力突出的硬件維護員。經過10多年崗位歷練,如今的他已是該旅系統運維室的技術能手。去年年底,由於單位晉升高級軍士名額有限,他一度做好了退役的准備。

無獨有偶。該旅修理營一級上士晏文達是旅裡有名的專業技術能手,曾兩次榮立三等功。此次軍士選晉,因高級軍士名額有限,晏文達同樣面臨離隊。

“士兵制度改革相關法規文件施行后,服現役至本銜級最低年限的中高級軍士,個人志願在部隊繼續工作且所在單位需要,可以申請延期服役。”該旅人力資源科干事張家旺告訴記者,軍士選晉工作展開前,他們通過調研發現,不少中高級軍士願意繼續服役。軍士選晉工作展開后,不少像王振興、晏文達一樣面臨離隊的軍士,紛紛遞交了延期服役申請。

為充分發揮軍士延期服役政策的最大效益,該旅一方面綜合考慮轉型備戰、人裝匹配、人崗相適需求,確定延期服役的專業崗位和名額﹔另一方面,嚴格按照基層推薦、機關摸底、資格審查、考核遴選、黨委批准的程序,嚴把延期服役選人用人“關口”。

最終,能力素質過硬、綜合表現突出的王振興和晏文達,被批准繼續留隊服役。

“彈性服役可使軍士在一個崗位上服役更久,有利於把專業研究得更透、技能練得更精。”該旅領導介紹,軍士延期服役政策施行前,不少素質過硬的中高級軍士,因晉升名額少、選拔門檻高,到期后隻能選擇退役。延期服役政策的施行,有利於技能要求高、培養周期長的緊缺急需專業留住人才,助推部隊戰斗力建設提質增效。

“好政策為部隊保留了骨干人才!”晏文達所在連隊指導員黃子陽告訴記者,晏文達憑借過硬的專業技能,為連隊培養了不少技術骨干,是名副其實的“兵教頭”。他的延期服役,對連隊人才培養工作是一個利好導向。

“優秀軍士不僅要留得住,更要用得好。”該旅領導介紹,他們結合部隊戰斗力建設轉型實際,將延期服役軍士納入旅隊人才培養“大盤子”,實施延期服役軍士“育才工程”,根據基層推薦情況,對相關人員個人意願和能力素質進行調研摸底,確定延期服役的專業崗位和名額,並為延期服役軍士建立個人成長檔案,牢固立起“為戰留才、為戰育才、為戰用才”的鮮明導向,有效激發了軍士骨干建功崗位、干事創業的熱情動力。

完善的培養使用機制,給優秀軍士人才吃下“定心丸”。該旅某連通信技師、一級上士陳焱斌看到身邊戰友享受政策紅利,更加堅定了扎根軍營長期服役的決心。前不久,陳焱斌帶領戰友開展技術攻關,高質量完成某型裝備操作手冊匯編任務。

建強人才隊伍,助推戰斗力提升。連日來,該旅一批專業技術軍士鉚在練兵備戰一線,在各自崗位上啃“硬骨頭”,在戰斗力生成各領域、各環節發揮重要作用。(陳典宏 王曉宇 唐凱)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