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雲端哨所鑄忠誠

2023年01月22日0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從喀什古城一路向西,驅車8個小時、行程500余公裡,記者一行終於抵達駐守帕米爾高原深處的新疆軍區紅其拉甫邊防連。

走進營區,鮮艷的五星紅旗在冬日暖陽下迎風招展,營門前的大紅燈籠在雪山的映襯下顯得格外醒目。

“新春佳節即將來臨之際,習主席與連隊官兵進行視頻通話,詢問邊境巡邏管控情況,稱贊連隊是衛國戍邊老典型,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再立新功。”一見面,該連指導員馮康佶就激動地說,“統帥時刻心系基層、情系邊關,全體官兵倍感振奮、深受鼓舞。”

該連執勤哨所守衛著祖國西大門,駐地平均海拔4700多米,空氣含氧量僅為平原一半。

“生命有禁區,備戰無盲區!”馮康佶介紹,雖然身處終年積雪的高原,但連隊堅持高標准展開實戰化訓練,雪天練戰術、低溫練潛伏、大風練射擊。一次次風雪錘煉,練就官兵打贏本領,黨員干部個個都是“邊防通”。

“在這種環境下訓練工作,說不苦、不險,那是假的。”該連二等功臣、二級上士陳誠告訴記者,“但連隊一代代官兵吃苦不言苦、知險不畏險,用忠誠和信仰筑起一道堅不可摧的安全屏障。”

巡邏途中要翻越多座雪山達坂,繞盤山路、蹚冰河,危險無處不在。路的一側是高山,另一側是懸崖和河谷。險峻處,一步之外便是萬丈懸崖。大家既要留意頭頂可能落下的滾石,還要盯著腳下防止滑倒,隻能緊靠山體緩慢挪動。

“自然條件很難改變,但訓練生活環境早已今非昔比!”該連一級上士周林平說,隨著觀察執勤設施不斷升級,連隊實現了全天候實時監控﹔新型突擊巡邏車集攝像、取暖、吸氧、電台等功能於一體,執勤巡邏條件大幅改善﹔官兵住進了第五代新式營房,連隊安裝了淨化直飲水系統、鍋爐取暖和太陽能取暖系統等新設備……

記者走進連隊看到,網絡室、文體活動室、體檢康復室、心理放鬆室等一應俱全,官兵隨時能洗熱水澡,氧氣直通床頭……隨著一個個暖心工程陸續完成,連隊供氧用電充足、飲水質量達標、取暖效果良好、鮮菜供應到位,官兵的幸福指數不斷攀升。(彭亮、李蕾、胡錚)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