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廣東總隊著眼問題深度整改提升工作實效

精准保障贏得官兵贊譽

2023年01月31日09: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打開手機APP,輸入需求並下單,訂購的副食品便會准時送來,方便又快捷。”剛走進武警廣東總隊“沙頭角模范中隊”,記者便聽到指導員丁一帆的贊譽聲。

令丁一帆贊不絕口的,是該總隊試點推廣的“副食品數字化精准配送平台”。作為該總隊為提升后勤保障工作質量進行的新嘗試,配送平台一經推出就受到官兵歡迎。

“實踐証明,解決問題的辦法要與時俱進,才能切實取得工作實效。”該總隊領導介紹,他們秉持解決一個問題、堵塞一類漏洞、規范一個領域的思路,圍繞后勤保障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項深度整改。

事情緣於該總隊開展的一次作風督導。那次督導中,機關干部聽到一些官兵對“副食品配送工作”的吐槽。為此,他們圍繞副食品配送價格、質量把控、流程規范等深入走訪,並梳理相關情況上報總隊領導。在此基礎上,該總隊圍繞招標採購、實物驗收、配送監管等副食品採購各環節開展了“解剖麻雀式”調研,並結合查擺的問題制訂整改措施。

實踐中,該總隊在明確各類副食品採購標准的基礎上,協調駐地金融機構打造推出“副食品數字化精准配送平台”,實現副食品配送精准下單與驗收。同時,他們還細化了不同菜品所需食材及配料數量,讓基層官兵採購下單時做到心中有數。一系列務實高效的舉措,讓官兵滿意度大幅提升。

舉一反三,該總隊還緊盯招標採購等環節,對機關和直屬隊重點工程建設、物資採購項目等全面開展質檢審價。其間,他們建立合同追責制度,倒逼審價公司較真碰硬。

“對一些可能發生的潛在問題,我們事先列出‘負面清單’明確雙方責任。”該總隊財務處負責人說,一旦出現問題,他們就邀請評審專家、供應商代表等採取流程復盤的辦法分析解決,有效提升了工作質量。

既用好現有制度,又探索管用招法,這是該總隊做好后勤保障領域工作的一條經驗。據介紹,該總隊注重在實踐中總結經驗,圍繞事前論証審核、事中分段管控、事后質檢驗收,形成採購項目閉環管理回路﹔開通信息化保障平台,有效縮短了工作周期、節約了工作成本。(鄔安邦 吳文鏈 廖彬華)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