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利用科學手段提高新訓質效

數據支撐助力科學組訓

2023年02月01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氣溫驟降。記者走進北部戰區陸軍某綜合訓練基地新兵訓練場,看到的卻是一派火熱練兵景象。

單杠旁,班長楊瑞寧正在指導新兵趙坤楊進行橡皮帶輔助引體向上和卷磚頭訓練。趙坤楊練得十分專注,臉蛋漲得紅扑扑的。楊瑞寧介紹,這種訓練方式有助於新兵更好地體會背部、前臂及手腕的發力感。

“新兵訓練展開前,我們對趙坤楊進行運動機能測試時,發現他的背部力量和手部握力不足,便為他制訂了個性化的訓練計劃。經過一個月的強化訓練,他的單杠成績已達到及格水平。”楊瑞寧告訴記者,隨著基地將一系列科技手段引入新兵訓練,科學組訓理念越來越深入人心。

楊瑞寧提及的運動機能測試引起了記者的興趣。記者在測試現場看到,新兵劉克勇正在進行舉握杠鈴深蹲測試。

現場組織測試的該基地教員陳立龍告訴記者,舉握杠鈴難度較大,容易出現動作變形和深蹲距離過大等問題,由此可以測試官兵的力量、協調性和柔韌性等。說話間,劉克勇又陸續完成了脊柱受壓度、腿部爆發力和身體平衡性測試。

“科學化的關鍵在於精准化,我們針對每名新兵的身體素質、運動機能等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採取功能性訓練方法。”陳立龍介紹,他們與地方科研院所建立協作機制,運用“體能測試分析與康復訓練”系統,對新兵的力量、速度、平衡、協調、制動等能力進行大數據分析,篩選找准運動機能短板弱項,有效解決以往新訓中普遍存在的新兵體能短板弱項摸排不准、訓練計劃針對性不強等問題,訓練效果顯著提升。

“越是訓練任務重,越要講求科學施訓,絕不能操之過急,違背客觀規律。”該基地領導介紹,通過不斷實踐探索,他們總結出“重難課目靠前展開拉長訓、簡小課目穿插配檔滲透訓、體能課目注重科學強化訓、隊列課目重在日常養成訓”等方法,大幅提升了組訓質效。

觀念一新天地寬。在前不久組織的階段性考核中,該基地參訓新兵整體成績提升明顯。(宋子洵 海洋)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