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來西亞加快軍備建設步伐

2023年02月13日09: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馬來西亞海軍萊吉爾級護衛艦。

“全球數據”國際咨詢公司近期發布一份題為“2022年至2027年馬來西亞國防市場規模和趨勢、預算分配、法規、關鍵採購、競爭格局和預測”的報告,稱馬來西亞正在加快軍備建設步伐,預計2022年至2027年,該國國防開支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5.3%。馬來西亞加大軍事裝備採購和升級力度,是該地區國家軍備建設步伐提速的縮影。未來幾年,該地區或將迎來軍備建設高峰。

報告稱,此前馬來西亞一直將主要精力放在經濟發展方面,國防開支一直未有大幅增長,導致大部分軍備現代化計劃一再推遲甚至取消。然而,最近幾年,該國國防開支出現明顯增長,2023年增幅達8.4%,2027年國防開支將達52億美元。這表明,馬來西亞正在尋求國防和軍隊轉型發展。

報告顯示,過去5年,馬來西亞國防採購支出年均增長12.5%,從2018年的7.63億美元增至2022年的12億美元。這些資金主要用於採購海空軍裝備。“全球數據”國際咨詢公司航空航天和國防分析師表示,上述變化表明,馬來西亞已意識到其海空軍與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存在技術代差。為此,馬來西亞將採購更多軍艦和反艦導彈,以便在該地區建立可靠威懾力量。馬來西亞將從本土莫實德海軍造船廠購買6艘巡邏艦和4艘瀕海任務艦。馬來西亞海軍於2021年在位於沙巴州的亞庇海軍基地組建首支無人機中隊——601“掃描鷹”無人機中隊,提升保衛本土和空中監視能力。馬來西亞國防部2022年10月証實,該國已完成海上巡邏機項目國際招標,將從意大利萊昂納多公司採購2架海上巡邏機。

空軍方面,2022年10月,馬來西亞與土耳其達成採購3架“安卡-S”大型察打一體無人機協議,以加強該國海上監控能力。今年1月,馬來西亞國防部宣布,馬來西亞空軍將從韓國購買18架FA-50輕型戰斗機。馬來西亞於2021年啟動新一代輕型戰斗機項目,用於替換“鷹”200輕型戰斗機。參與競標的機型包括韓國FA-50輕型戰斗機、印度“光輝”戰斗機、瑞典JAS-39“鷹獅”戰斗機、捷克L-39NG高級教練機等。

在馬來西亞將更多注意力投入防務領域之際,該地區其他國家國防預算也在相應增加。新加坡2022年國防預算為123億美元,比2021年增長7.4%,2018年至2022年年均復合增長率為3.7%。2027年,新加坡國防開支將達到158億美元,用於推進軍事裝備更新和網絡能力建設。澳大利亞也不斷加大國防領域資金投入,2018年至2022年,該國在國防採購、研究和設計方面的支出從82億美元增至122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10.3%。(張小麗 董小超)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