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海軍推出武裝型無人艇

2023年02月14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水面艦隊聯盟研討會上展示的MAST-13無人艇模型。

魚雷快艇是一種使用魚雷作為攻擊武器的小型高速戰斗艇,主要用於近海反艦作戰,曾經憑借較高的航速在海面神出鬼沒,取得過不少“以小博大”的戰果。20世紀50年代末,使用反艦導彈作為主要攻擊武器的導彈快艇出現,在實戰中很快取代魚雷快艇的地位。此后,魚雷快艇幾乎銷聲匿跡。

2023年1月,在美國海軍水面艦隊聯盟研討會上,L3哈裡斯技術公司首次向外界展示一款魚雷快艇的模型。令人驚訝的是,其艇艉整齊排放著4枚魚雷,儼然傳統魚雷快艇的無人版改裝型號。

L3哈裡斯技術公司是全球第6大國防承包商,近年來致力於無人潛航器和無人水面艦艇研發,以及對有人/無人艦艇協同作戰技術的探索,去年曾獲得美國海軍首個中型水面無人艇開發合同。MAST系列無人艇由L3哈裡斯技術公司與英國國防科技實驗室共同開發,最新型號MAST-13以英國“銀翼殺手”充氣快艇為原型改裝而來。其艇長13米,採用噴水推進裝置,最高航速超過40節,最大續航時間超過36小時,可遙控操作或自主航行,能夠在復雜擁擠的水域內高速行駛。目前,英國皇家海軍已裝備多艘MAST-13。該艇主要由驅護艦或大型兩棲艦搭載,執行偵察、監視、反水雷和港內艦艇保護等任務。

此次展出的武裝型MAST-13模型,艇艏增加了一座配有12.7毫米機槍的遙控武器站,艇體后部有4枚MK-46型324毫米輕型反潛魚雷。該型魚雷採用主/被動聲吶導引頭追蹤水下目標並發起攻擊,有效作戰距離10千米。此外,艇上還配備雷達、光電/紅外成像系統和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擁有較強的水面態勢感知能力。不過由於MAST-13艇體較小,無法安裝搜潛聲吶設備,因此需融入海上作戰體系才能進一步發揮作用。

近年來,美國海軍推出多種無人艇,包括“海上獵手”號反潛持續跟蹤無人艇。該艇配有多部聲吶系統,具備較強的搜索探測能力,可引導艦艇或反潛直升機對目標進行攻擊,彌補水面艦艇對潛偵察能力不足。未來,武裝型MAST-13可與該無人艇配合作戰,對敵方潛艇發起有效打擊。

此外,去年11月美國海軍舉行代號“數字地平線”演習,目的是將眾多海上無人作戰系統融入美國海軍水面作戰體系當中。未來,武裝型MAST-13或將被納入這一作戰體系,最終成為美國海軍首支水面無人艦隊一員。(王笑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