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採購“戰斧”導彈野心勃勃

2023年02月22日09: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本海上自衛隊計劃改造“宙斯盾”戰艦,以搭載“戰斧”巡航導彈。

據外媒報道,日本政府今年內將與美國簽署一項“戰斧”巡航導彈的採購協議,欲憑借該武器讓自衛隊快速具備所謂對敵基地攻擊能力。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近日,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在記者會上透露,日本將在2023年內通過購買美制防衛裝備時的“對外有償軍事援助”制度,與美國簽訂一次性採購“戰斧”巡航導彈協議。雖然日本當局對導彈數量和型號諱莫如深,但據此前審議2023年度防衛預算時透露的消息,此次採購數量約為500枚。

日本政府計劃自2026年度開始部署“戰斧”巡航導彈,2023年度防衛預算案已列入2113億日元(約合15.8億美元)的專項採購費,但對於500枚龐大數量來說,這隻能算是“首付款”。據悉,日本向美國採購導彈系統、戰機等高價武器時,通常採用名為“后年度負擔”的分期付款制度,日本最長可以分5年向美國政府支付費用。從第二個年度之后的應支付費用被稱為“后年度負擔”余額。隨著武器進口的增加,日本政府近年“后年度負擔”急劇膨脹,這也是導致防衛預算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

“戰斧”巡航導彈由美國通用動力公司研制,自1983年裝備美軍以來,歷經多次實戰應用。目前,該型導彈陸基發射型號基本退役,隻保留了潛艇發射和水面艦艇發射型號。

日本引進“戰斧”巡航導彈,主要用意在於短期內快速獲取防區外打擊能力,並意圖以此為牽引發展配套構建導彈作戰體系能力。一旦“戰斧”巡航導彈進入戰斗值班狀態,需要啟動打擊任務計劃系統、武器控制系統、發射系統和數據傳輸系統等等,這無疑是從實戰化角度對自衛隊相關體系能力提出了具體需求,如情報偵察能力。日本防衛雜志稱,為掌握敵方導彈基地的地理位置等情報,除利用衛星偵察和無人機偵察外,還要派遣地面特種部隊進行目標搜索,以保証獲取導彈打擊所需目標位置等情報。

同時,引進“戰斧”巡航導彈可加快日本自主導彈研制進程。目前日本正加緊改進12式陸基反艦導彈。“戰斧”巡航導彈的引進,或將帶來新的靈感和機遇,同時推進日本導彈控制和數據傳輸技術發展。巡航導彈制導控制裝置使用慣性導航裝置和衛星測位系統,除美國GPS衛星外,日本自主打造的准天頂衛星系統可能在其刺激下誕生新的組網需求。

“戰斧”巡航導彈的引進,標志著日本所謂進攻作戰能力開始走向實質,也凸顯著日美軍事一體化進程再次加速,需引起周邊國家的警惕。(文威入 雍博文)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