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巡飛彈的戰場“進階”之路

2023年02月24日09: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俄羅斯KUB-BLA巡飛彈。(資料圖片)陽明供圖

在近幾年發生的一些局部戰爭和軍事沖突中,巡飛彈的表現讓人們對它刮目相看。

可用多種平台投放,能在目標所在區域上空較長時間巡弋並“伺機而動”,能以較低成本遂行監視偵察、精確打擊、電子對抗、毀傷評估和空中預警等任務……巡飛彈所呈現的種種優點,讓各國紛紛加大研發與列裝力度。

去年以來的相關信息,能大體反映出其發展熱度。

以色列SpearUAV公司在2022年美國陸軍協會年會上推出了“毒蛇”(VIPER)旋翼巡飛彈。美國陸軍在前不久發布信息征詢書,旨在尋求開發適用於旅級以下部隊的巡飛彈。

俄羅斯在“軍隊-2022”國際軍事技術論壇上,展出了可由單兵發射的LAOP-500巡飛彈。

印度在DefxExpo2022防務展上,展示了其研制的“阿楚克”巡飛彈。

以色列IAI公司推出了可由單兵發射、操作和回收的“Point-Blank”巡飛彈。如果沒有意外,韓軍將從今年起正式使用從該公司採購的四旋翼巡飛彈。

那麼,巡飛彈究竟憑借什麼“技能”獲得如此青睞?它當前發展情況如何?今后會朝哪裡發展?請看本期解讀——

無人機功能拓展催生巡飛彈

一架架小型無人飛行器扑面而來,憑借數量優勢,向著地面的裝甲車、快艇和保護人員俯沖而下,一團團烈焰伴隨著爆炸聲騰空而起……動作電影《天使陷落》中的這一橋段,將巡飛彈的作用與威力體現得活靈活現。

如同在影視作品中表現“搶眼”一樣,當前在一些軍事熱點地區,這種帶有無人機諸多鮮明特征的飛行器,表現同樣不凡。但是,更多的人還是願意將其稱作巡飛彈,並對此給出了種種理由,比如它常與目標同歸於盡、后勤保障方面要求較低等。

實際上,無論是“自殺式無人機”的稱謂,還是人們為“機”和“彈”找不同時的絞盡腦汁,恰恰反映著一個事實,巡飛彈與無人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在一定程度上來說,巡飛彈的出現,是無人機功能拓展的產物。巡飛彈的研發、列裝與應用,是無人機在戰場需求牽引下發展並與先進彈藥技術“聯姻”拓展出的一個新領域。

20世紀90年代,美國、以色列等國先后開始研制巡飛彈——此時尚未有巡飛彈的明確概念。美國著手研制“洛卡斯”(LOCAAS)低成本自主攻擊彈藥。以色列則在其軍隊作戰實踐基礎上研制了“哈比”(Harpy)系列無人機。

這些事實上的巡飛彈體型較大,戰斗部重量不輕,如“洛卡斯”低成本自主攻擊彈藥的戰斗部重約7.7千克,“哈比”戰斗部的重量則在32千克左右。這使它們如同一架架裝滿了炸藥的無人機,能夠飛行至目標區域上空,分別用於攻擊裝甲車輛和雷達等裝備。

其中,“洛卡斯”低成本自主攻擊彈藥,採用了折疊彈翼、多模導航系統和噴氣式發動機,除具備一定時長的滯空能力外,還能根據需要調整飛行路線和打擊對象,這為此后巡飛彈的發展提供了借鑒。

經過數十年發展,如今的巡飛彈家族已“枝繁葉茂”。從發射方式上看,它可分為火炮/火箭炮發射型、機載投放型、車載投放型和單兵投放型。例如,以色列的“黛利拉”巡飛彈屬於機載投放型,美國的“彈簧刀”巡飛彈則屬於單兵投放型。

從作戰用途上看,巡飛彈可分為偵察型、攻擊型、電子戰型和綜合型等,其中美國的“快看”、俄羅斯的R-90、以色列的“隕石”巡飛彈屬於偵察型,主要用於執行偵察監視、毀傷評估等任務。有的偵察型巡飛彈還可擔負中繼通信等任務。

目前,更多的巡飛彈屬於“空中敢死隊”一樣的攻擊型巡飛彈,例如俄羅斯的“柳葉刀”和KUB-BLA巡飛彈、英國的“火影”(Fireshadow)巡飛彈、伊朗的“見証者-136”巡飛彈、印度的“阿楚克”巡飛彈等。

巡飛彈是無人機技術、精確制導彈藥和巡航導彈技術等融合發展的產物,其與無人機發展路徑上的“分野”正越來越明顯。與無人機相比,巡飛彈重在一個“彈”字,所用材料價格較低,可大量使用且通常“有去無回”。其使用審批權限不高,准備時間短、反應速度快,可有效攻擊一些時間敏感類目標。

與精確制導彈藥和巡航導彈相比,巡飛彈又凸顯出飛行能力等方面的優勢。前者通常不具備在戰場上方“盤旋”的能力,一旦錯過目標就很難再命中,巡飛彈則可在指定作戰空域長時間停留,找到目標后再發動攻擊。

炸彈“蜂”擁而至,“霹靂”從天而降

無聲無息中,炸彈“蜂”擁而至﹔不知不覺間,“霹靂”從天而降。巡飛彈的出現,使這一幕在陸戰場上一再上演,頻次顯著增加。

這種新局面形成的背后,是各國對巡飛彈研發、使用力度的加大,以及巡飛彈在各個維度上的“快速成長”:

一是小型巡飛彈成為研發、列裝熱點,較大型巡飛彈也在發展。早期的巡飛彈多用於打擊較大型目標,因而體形較大。但是,隨著航空技術的發展、新材料的出現、新工藝的應用,巡飛彈小型化成為可能,尤其是隨著作戰樣式發生變化,及時打擊一些防護能力不強的時間敏感目標的必要性上升,多方面因素促成了巡飛彈部署的前沿化與便攜化,小型巡飛彈逐漸興起。

在這方面,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公司研制的“螢火虫”巡飛彈較有代表性。作為一款小型單兵武器,“螢火虫”巡飛彈長約40厘米、重約2.26千克,適用於城市作戰中攻擊對手的有生力量、車輛及火力點等。以色列SpearUAV公司研發的“毒蛇”旋翼巡飛彈,全重為2.2千克,可由單兵攜帶,用方形發射筒發射,具備逐樓層尋找目標並攻擊的能力。

此外,美國的“彈簧刀”巡飛彈、俄羅斯曾經展示的LAOP-500巡飛彈等,都可由單兵攜帶和發射,體現出小型化的特點。

小有小的優勢,大有大的功用。一般情況下,更大體形意味著更大載荷,也意味著更遠航程。以色列在“哈比”無人機基礎上改進而來的“哈洛普”巡飛彈,能在空中持續飛行6個小時,航程達1000千米,戰斗部重約23千克。“哈洛普”巡飛彈還曾經取得成功打擊地空導彈系統、電子戰系統的戰績。

此外,伊朗的“見証者-136”巡飛彈、美國的“阿爾提烏斯”-700巡飛彈、英國的部分“火影”巡飛彈等,也因有著不小的體形和戰斗部,威力有所提升。

二是系列化、模塊化等特征鮮明。向系列化要不同射程與功用,已成為巡飛彈發展的常見模式。如以色列Uvision公司研發的“英雄”(HERO)系列巡飛彈有多個型號,如可用發射筒發射、飛行距離為15千米的“英雄”-30,可用軌道發射、飛行距離可達上百千米的“英雄”-1250等,每個型號都有其“擅長”打擊的對象。以色列SpearUAV公司的Ninox系列、美軍的“彈簧刀”系列巡飛彈也體現著這一特征。

巡飛彈的長處之一,是能夠高效完成多種打擊任務。為做到這一點,對其進行模塊化設計是較好選擇。因此,各國紛紛致力於其載荷模塊化,以求獲得多種功用。

美國的“阿爾提烏斯”系列巡飛彈就採用此類設計,通過替換不同功能的模塊單元,一些型號的巡飛彈可以根據戰場需求執行不同任務,如搭載情報、監視與偵察系統對戰場進行區域偵察等。波蘭的“戰友”巡飛彈不僅有偵察型、攻擊型之分,其攻擊型還可換用高爆彈頭、穿甲彈頭、高爆燃燒彈頭等來遂行不同作戰任務。英國的“火影”巡飛彈也在致力於採用多用途戰斗部,以縮短打擊反應時間,提高打擊自由度。

三是巡飛彈數質量共同提升漸成趨勢。相對較低的制造、使用價格,廣闊的用武之地,較強的戰場生存力,較高的打擊自由度,可觀的實戰效果與潛力……使巡飛彈成為各國追捧的熱點兵器。

美國陸軍前不久正式發布的信息征詢書表明,其謀求在3個方面尋求巡飛彈發展:為單兵可投擲彈藥尋求合適的空中投擲平台、為現役小型無人機加裝彈藥投放設施、研制新型巡飛彈。此目標若達成,其擁有巡飛彈的數量將大幅增加,性能也會有所提高。為應對美國施壓,伊朗列裝、儲備了數量可觀的巡飛彈。法國等國的陸軍也計劃增加其巡飛彈庫存。韓國等一些國家則加大了外購巡飛彈力度。

正在融入更加廣闊的戰場

巡飛彈的快速發展,也招來了一些專家的質疑,比如指出大多數巡飛彈飛行速度較慢、航程較短、戰斗部威力有限等。但較低的制造成本、不俗的行動隱蔽性、可較為精准地攻擊相關目標等長處,使其“戰場地位”日益牢固,並呈現出新的發展勢頭:

增強智能化集群作戰能力。當前,目標實時搜索跟蹤技術、導航制導控制技術、集群控制技術等的發展,已使一些巡飛彈獲得了比較“靈光”的大腦。進一步借力人工智能,無疑將成為今后巡飛彈能力提升的關鍵。以色列的“毒蛇”旋翼巡飛彈、俄羅斯的“立方體”巡飛彈,均已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來對實時目標進行分類與識別。巡飛彈的進一步智能化,不僅可讓其像“孤狼”般自主遂行作戰任務,也能為其實施“蜂群”攻擊戰術奠定基礎,將巡飛彈已有長處變得更長。而且,用人工智能“統領”巡飛彈“蜂群”的效果,在2021年以色列國防軍組織的一次軍事行動中已有所體現。

增強一體化協同作戰能力。伴隨著現代通信技術、自組網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未來巡飛彈必將成為網絡一體化作戰中的一分子,通過聯網實現與其他作戰系統間的信息共享。目前,美國、英國等已將網絡化協同作戰能力列入巡飛彈發展規劃。俄羅斯的“立方體”巡飛彈據稱也將集成到俄軍的統一戰術指揮系統和相關偵察、指揮、通信綜合體中。在部分武器裝備之間,這種協同與集成方面的努力已經開始。美國據稱已進行過“美洲獅”無人機與“彈簧刀”巡飛彈的海上協同作戰測試。在2022年的一次貿易展會上,以色列埃爾比特系統公司公布的一段視頻也顯示,他們正力求實現火箭彈與新型巡飛彈的同管發射,並實現兩者之間的協同。

增強多平台發射能力。實現多平台發射是提升巡飛彈可靠性與戰力的有力舉措。目前,各國將巡飛彈集成到其他作戰平台上的動作頻頻。陸戰裝備方面,德國新亮相的KF51“黑豹”坦克配備了巡飛彈。海上裝備方面,俄羅斯在艦艇上發射“立方體”巡飛彈的測試已經成功﹔空中裝備方面,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一架直升機操控“英雄”-400EC增程型巡飛彈,完成了對4千米外目標的打擊。此外,美國還測試了用“女武神”無人機投放“阿爾提烏斯”巡飛彈。各國在這方面的舉措,勢必會隨著巡飛彈功能的提升不斷推出。

此外,巡飛彈今后還將在偵察范圍與打擊精度、快速反應能力、滯空時間等傳統領域繼續發力。這些方面的進步,同樣有助於巡飛彈融入更廣闊的戰場。(張乃千 羅爾康 丁怡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