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初露崢嶸,3D打印武器緣何備受青睞

2023年02月2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3D打印技術日益受到重視,其在軍事領域上的應用取得重要進展,進入了發展與應用的快車道。在世界各國的廣泛關注和大力推進下,3D打印技術在武器裝備設計、制造以及維修保障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顯示出良好的軍事應用前景,將對武器裝備的發展產生深刻影響。那麼,隨著3D打印時代的開啟,哪些武器應運而生?哪些生產流程不斷優化?其會對軍事科研產生何種革新?它的未來走勢又有哪些可能?

紛至沓來,新興概念的具現足跡

3D打印技術概念自被提出以來便成為各國搶奪的戰略重點,許多國家嘗試著將其具現在軍事領域上,以期在武器裝備上獲得遠超其他國家的優勢。早在2002年,美國就開始嘗試將激光成型的鈦合金零件裝上戰機,但該試驗最終由於制造過程中鈦合金變形、斷裂等問題被迫停止。

2012年8月,世界上第一把3D打印手槍問世,真正具現了3D打印武器的概念。次年11月,美國Solid Concepts公司使用“激光燒結技術”制成的世界首支全金屬手槍(M1911)接踵而至,並成功試射50發子彈。Solid Concepts公司宣稱,由3D打印技術制造的槍械部件和傳統制造方式相比,具有更精細、氣體孔洞更少等優點。對經典槍型的具現,標志著3D打印技術正式邁入軍事領域。

此后,3D打印武器進入發展的小高潮。2014年1月,英國皇家空軍完成了第一架採用3D打印技術生產零件的狂風戰斗機的試飛工作。2015年3月,俄羅斯技術集團對外宣稱其正在使用3D打印技術制造兩棲打擊無人機“水鴨”。據悉,該無人機從概念提出到原型機制成僅用了兩個半月的時間,單機制造時間僅需31小時,而其制造成本亦低於同類型飛機。

除新武器的生產外,世界各國亦紛紛將3D打印技術應用於裝備維修。美國空軍和OC-ALC利用3D打印技術優化維護戰機的工作流程,譬如飛機發動機零部件的增材制造以及用3D技術生產由第76軟件維護組設計的現代電子元器件。而韓國空軍則將其用於生產F-15K戰機發動機上鈦合金的渦輪護罩與鈷合金的空氣密封件,大大減少維修所需成本。

近年來,3D打印技術在軍事領域漸嶄頭角,但就目前而言,相較於傳統產生模式,其並不具有明顯優勢。那麼,究竟是何種潛力使得世界各國對其趨之若鹜呢?

更新換代,軍事科研的發展福音

在過去戰爭中,參戰雙方作戰物資都十分有限,武器彈藥不足和后勤補給中斷常是困擾一線指揮員的難題,而這種困境伴隨著3D打印技術與軍事領域的交融有望被徹底扭轉。

一方面,3D打印不需要龐大的流水線用以生產,在戰爭膠著、供應鏈中斷的情況下,各旅團級單位僅需一套完整的3D打印設備就能夠在其內部建立小型兵工廠用以生產急需裝備和各種物資,例如傷員所需的醫療用具、修筑工事所需的建材等等。

另一方面,在高科技武器的制造研發上,3D打印技術能夠大幅度減少科研試驗的成本,對於小批量高精度的生產任務,其將增材制造的優勢體現得淋漓盡致,它能夠短時間、低成本、高效能地將研究人員所設想的各種新設計具現出實物以供進一步研究,這大大縮短了研發周期,減少了研發成本。並且,增材制造的另一大優勢就是節省材料,這一點在航空制造上尤為重要。高性能飛機的制造需用到鈦、鎢、錸、鉬等大量的稀有金屬,而傳統減材制造的生產方式會導致大量原材料浪費,使得成本居高不下,相反,增材制造能夠盡可能做到提高原料利用率、降低生產成本。

在降低生產成本的同時,3D打印所制零件的質量也格外出眾。據悉,採用激光燒結技術生產的零件在耐久、抗高溫方面優於同級別鍛件,例如由高強度鋼所制成的飛機起落架,若利用選擇性激光燒結技術生產,其耐久度能達到鍛件的120%。

綜上所述,3D打印武器成為了各國軍事領域當之無愧的“新貴”,這種劃時代新技術的成熟將使各國軍事實力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禍福難料,國際形勢的詭譎變數

3D打印技術介入軍事領域對大國的沖擊更多體現在軍事實力的角逐上,其在軍事上的應用將會放大各強國之間的軍事差距。當前,世界各大強國之間軍事實力雖難言一致,但亦不會過於懸殊,原因之一就是威力大、性能好的高科技武器制造成本過於昂貴,很難做到批量生產。這些高性能、高造價的武器或許能夠作為戰略武器在關鍵時刻改變戰局,但對普通軍事行動的助益並不明顯。

在未來,已將3D打印技術與軍事有效融合的國家與尚未實現該技術融合的國家之間將會產生軍事實力鴻溝,而兩個同樣實現了該技術融合的國家之間亦會因尖端軍事科技的差距使得一方具有壓倒性的優勢。故為了應對3D打印技術對世界帶來的沖擊,各軍事強國不僅要重視3D技術在軍事領域的發展,還需加快尖端技術的突破,盡可能在兩個方面走到世界前列,才能保持自身在國際上的軍事地位。

總體來看,3D打印技術的成熟是社會生產的福音,但其與軍事交融定將影響世界各國軍事競爭,而這無疑使如今本就充滿變數的世界再添新變。在挑戰與機遇並存的時代,若想在未來能夠保持現有國際地位甚至更進一步,各國需高瞻遠矚、未雨綢繆,完善相應策略並加以落實。(郭秉鑫、劉子煇)

(責編:陳羽、鄧志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