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樣的武器”也能打“不一樣的仗”

2023年03月22日09:5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西游記裡孫悟空手握金箍棒,依靠自身七十二變,制服了取經路上的一個個妖魔鬼怪。作為軍人,我們同樣需要具備把手中‘十八般武器’,打出‘七十二般變化’的本領,戰勝未來戰場上的一個個對手。”一位帶兵人的這番比喻發人深思。

說起將手中武器打出“七十二般變化”,不禁讓人想起抗日英雄趙章成。當時,由於八路軍缺少重武器,日軍就在我根據地周圍修筑大量碉堡,企圖困死我抗日軍民。為此,時任太行軍區的八路軍首長,指示趙章成摸索用迫擊炮平射碉堡的戰術,以打破日軍封鎖。眾所周知,迫擊炮屬於曲射武器,主要對付步兵群,用於平射打擊單個目標比較困難。但經過多次實驗,趙章成最終成功將迫擊炮改裝成平曲兩射火炮,並在戰場上大力推廣,我軍用它多次摧毀敵人的據點。

人們常說“有什麼樣的武器打什麼樣的仗”,但也有一句話叫“一樣的武器打不一樣的仗”。兩者相較,前者重視客觀因素,后者則更具創新特質。對於任何武器裝備,倘若把對其改造利用的因素考慮在內,都會表現出一個顯在的主功能和若干個潛在的次功能。一般人通常隻對其主功能關注有加,對其次功能則容易忽視。而對於那些精於變通、富於想象、善於創新的指揮員來說,絕不會把武器的主功能當作唯一功能,把慣常用法當作唯一用法。緊急情況下,他們就會像趙章成那樣,運用手中現有武器裝備,打出不一樣的仗來。

隨著軍事科技特別是新興技術的迅猛發展,現代戰爭越來越具有聯合性、混合化等特點,武器裝備的運用亦越來越朝著關聯性、智能化方向發展。企求尋找或創造一種“終極武器”“萬能兵器”既不現實也不可能,唯有將手中的“十八般武器”練精編活,以使用上的“七十二般變化”來應對變幻莫測的戰場,方是用謀取勝之道。戰爭實踐也表明,善“合”者勝,善“變”者贏。誰能夠把手中武器裝備有效組合、融合起來,進而演繹出變化無窮、效能多樣的打法,誰就能贏得戰場的主動。

近年來,一大批新型武器裝備列裝部隊,這是好事,但在實際運用中還存在一些問題。譬如,有的隻滿足能打了、會操作了,而如何將武器裝備的威力和潛力挖掘到極致,如何實現技戰術性能最大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的用得不活,常受“功能固定症”影響,運用武器裝備循規蹈矩,缺乏在施奇謀、用奇法、出奇招上下功夫﹔有的聯得不好,諸軍兵種火力配系往往程式化、單一化,雖然武器裝備越來越多樣,但用法打法始終固定在一定套路上。凡此種種,到了戰場上都可能被對手識破摸透,使我陷入被動之中。

從一定意義上講,武器裝備使用上的變招,往往就是戰場制敵的絕招。盡管在當今透明化的戰場上,武器裝備的性能數量、初始部署等已很難隱蔽,但使用方向的點與面、使用方式的虛與實、使用方法的奇與正,仍遵循著詭道的邏輯。隻要開動腦筋、開啟智慧、開發得體,武器的秘密仍大有潛力可挖﹔一種武器在什麼情況下用最好、怎樣用最好、與什麼裝備配套用最好,永遠都有探索的余地。還是那句老話:要獲得軍事優勢,並不一定非要做到第一個生產某種新工具或新武器,而是要比他人更好地利用現有的工具或武器。(張西成)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