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財務工作向戰為戰保障格局基本形成

2023年03月23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請你部在兩小時內籌措專項資金前送……”日前,一場應急應戰資金保障實戰化演練在某訓練場展開。滾滾硝煙中,某資金集中收付管理中心應急資金保障分隊接到指令,立即開展資金籌集調度。應急資金保障分隊作為新質保障力量,首次亮相演兵場,高標准完成資金前送和伴隨保障任務,標志著全軍財務工作向戰為戰保障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來,全軍財務工作圍繞建設強大的現代化后勤,深度融入聯合作戰綜合保障體系建設,以構建配置科學、持續有力的戰費調配體系為牽引,全面深化拓展“打仗型財務”建設。

為戰配資源。圍繞部隊核心戰斗力建設,引導財力資源向體系作戰能力生成聚焦,把有限資源優先投向急需裝備、科研、訓練場地建設等方面,軍費保障結構打仗型、效能型特征凸顯。建立完善軍費配置動態調整機制,在保持配置規模總體穩定前提下,定期優化完善標准項目,提高保障水平,形成有增有減、有保有壓的標准調整機制,從源頭上提高財力資源配置精准度和集中度。重塑構建新時代軍隊公務事業費供應標准體系,印發公務事業費戰時供應標准,建立戰備機動費標准,提升部隊應急應戰保障能力。

保戰優服務。各類待遇保障向練兵備戰傾斜,出台戰時人員生活待遇標准,定期調整死亡保險金標准,優化完善任務部隊官兵探親路費、崗位津貼等管理辦法。經費權限下放一線部隊,適當增加部隊經費開支使用自主權,軍級以下單位部門掌管的標准經費之間可以調劑使用,基層分隊掌管的標准經費可以全部統籌,便於基層部隊自主抓建。為樹立向戰為戰的花錢導向,研究建立經費開支負面清單,明確16類禁止性內容,做到練兵備戰延伸到哪裡、經費保障就跟進到哪裡。

謀戰建機制。積極構建涵蓋戰時財務保障“籌、供、用、管”全鏈路的長效制度機制。改革資金供應保障機制,全面推行軍隊資金集中收付改革,建立資金集中收付體系,將原來按建制渠道層層劃撥資金,調整為由軍委財務對接收付機構平行直達劃撥資金,結算室直接保障區域所轄部隊資金收付,實現扁平化保障,大幅提升資金供應保障效率效能。建立戰備行動保障機制,依托資金集中收付機構組建應急保障分隊,與多家國有商業銀行簽訂應急資金結算服務保障協議,制定跨區域資金保障方案,最大限度滿足部隊應急支付結算需求。(孫興維 馮艷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