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82集團軍某旅:延期服役骨干活躍練兵一線

2023年03月23日09:40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仲春時節,第82集團軍某旅訓練場上,前不久剛延期服役的某連一級上士喬金龍為參訓官兵講解武器裝備基本原理,深入淺出的講解,詼諧幽默的語言,深受大家歡迎。該連連長郝航感慨地說:“軍士延期服役政策為我們保留了不少技術過硬的專業骨干,對部隊戰斗力建設是一個利好消息。”

部隊的基礎在基層,基層的基礎在士兵,士兵的中堅在軍士。“施行延期服役政策,就是要為部隊留住練兵備戰最急需的人才。”該旅領導介紹,他們聚焦官兵在戰斗力建設中的作用發揮,探索構建能力主導、優中選優、公開公正的選人用人機制,為官兵制訂“干什麼、如何干”的未來規劃,讓大家做到心中有數。

“繼續留隊服役,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某營一級上士宋江江是名副其實的“駕駛大拿”,累計安全行駛20余萬公裡,精通多種車輛故障維修,還多次立功受獎,但因晉升名額少,到期后隻能選擇退役。了解到延期服役的政策后,宋江江遞交了延期服役申請,希望繼續在本職崗位上建功立業。

“申請延期服役的軍士較多,怎麼選、如何留,要堅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該旅人力資源科干事龔建川告訴記者,他們依據有關法規,緊緊圍繞基層戰斗力建設需要,科學制訂“營連月考月評、機關每季驗收”的常態化考核機制,考核內容涵蓋軍事訓練、基礎體能、履職情況、德才表現等方面,將日常作用發揮與能否延期服役挂鉤,真正把優秀人才選出來、留下來,使專業過硬、崗位急需的軍士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延期服役選拔流程公開透明,每個人的工作實績都擺在桌面上。”某營一級上士申亞龍是官兵公認的“地爆專家”,遞交延期服役申請后,營連黨委支部結合他的年度月考月評成績進行綜合評定后上報機關。經過基層推薦、上級核准、組織審批等流程,申亞龍最終如願以償。

“不僅要為戰選才、為戰留才,更要做好人才保留工作的‘下篇文章’,使延期服役骨干真正為戰所用。”據介紹,該旅一批延期服役的專業骨干均活躍在練兵備戰一線,有效激發了官兵立足崗位、精武強能的練兵熱情。(錢曉虎 付善柱)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