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利用大數據技術助力精准征兵

2023年03月23日09:42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您對微信朋友圈的征兵宣傳推送是否滿意,有何建議?”“哪條推送最對您的口味?”3月20日,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歡送新兵入伍儀式現場,區征兵辦工作人員逐人分發調查問卷。區征兵辦負責人告訴筆者,這兩年,每年送兵期間該部都會開展類似調研。調研結果與微信后台統計數據共同構成此次征兵宣傳效果評估,為精准動員提供第一手數據。

深圳是全國首個5G獨立組網全覆蓋的智慧城市,智慧政務建設走在前列。利用轄區高新技術產業優勢,2021年,福田區各街道(社區、居委會)建起智慧動員管理服務平台,以福田區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大數據庫為依托,與各社區網格員政務通APP相銜接,適齡青年人數、戶籍分布、學歷及專業等數據匯總於平台兵員數據庫。每逢征兵季,網格員依據平台分發信息上門精准發動,讓福田區精准征兵駛上“快車道”。

適齡青年基數龐大,如何從大數據中甄選出參軍意願強烈、軍隊建設急需的專業人才,讓精准動員直達“靶心”?區人武部通過與網絡運營商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走出一條“數據分析、目標鎖定、靶向宣傳”的征兵宣傳新路。

“單日曝光次數、關注群體分布、高度意向人員統計等數據一應俱全。”據福田區征兵辦負責人介紹,通過鎖定目標群體,精准動員較以往范圍更小,推送更准,這得益於網絡運營商大數據綜合分析后的智能推送。

首先,通過對大數據人工智能分析,從數據庫中篩選確定18至24歲適齡青年和40至50歲家長為目標群體,精准推送征兵宣傳資料,內容涵蓋征兵宣傳視頻、動漫以及全國征兵網鏈接、參軍報名咨詢電話等相關信息。

之后,數據庫的系統后台根據用戶觀看廣告時長、點擊界面次數等行為定向、興趣定向和數據定向進行個性化智能分析,再按兵員征集學歷、專業等需求鎖定意向人群,進行關聯匹配和排序分類,實施一對一跟蹤與智能推送。比如,每天不間斷向5000名適齡青年、1萬名家長的微信朋友圈投放征兵宣傳片,完整觀看朋友圈外層短片並點擊進入內層界面瀏覽全國征兵網信息的人員,可以定義為“高度意向人員”,依托多維度分析,形成“宣傳—鎖定—反饋—追蹤”的精准宣傳模式,為選拔優質兵員提供數據支撐。

家住園嶺街道的新兵羅家豪是深圳信息技術學院的畢業生。他告訴筆者,臨近大學畢業,微信朋友圈好像“認准”了他,一天數次推送征兵宣傳信息,先是他感興趣的軍事科技、軍營生活等方面的內容,后來是大學生參軍優待政策、優秀退役軍人創業故事等,在“悅讀”中,他一步步堅定了投身軍營的決心。

應征青年報名后,各街道快速跟進動員,適時推出應征對象政策咨詢、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役前教育、入伍成才等 “一對一”服務內容,了解應征青年的想法和需求,回應他們的疑惑和關切。

科技賦能,讓人工智能成為福田區征兵工作的 “智慧助手”。福田區今年上半年應征報名適齡青年人數達任務數7倍以上,新兵中大學生佔比95%,其中理工類大學生數量較往年翻了一倍。精准動員也遴選輸送了更多矢志強軍的青年。去年底的調查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入伍士兵中,更多人具有留在軍營繼續服役的意願,去年立功受獎人數也是前年的兩倍。(廖祺紅)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