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媒披露核潛艇建造進展

2023年03月24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英國皇家海軍下一代無畏級戰略核潛艇服役后的效果圖。

英國國防部近日發布《英國未來核威懾:2022年更新》報告,揭示了英國皇家海軍新一代無畏級戰略核潛艇的最新進展。報告指出,該級戰略核潛艇首艇“無畏”號正處於第三交付階段,而第三艘“厭戰”號已開始建造。此外,美國向英國交付了首批12套導彈發射管。

英國現有的核威懾力量由4艘前衛級戰略核潛艇及其攜帶的“三叉戟”潛射導彈組成。2007年,英國政府啟動了核威懾力量更新計劃。2016年,英國議會重申保持海上核威懾,確保英國至少到21世紀60年代擁有可信的核力量。為實現這一目標,英國計劃建造4艘全新的無畏級戰略核潛艇。首艇“無畏”號於2016年10月在英國BAE系統公司的巴羅因·弗內斯造船廠開建。

經過6年多的發展,無畏級戰略核潛艇的建造進度穩步推進。2022年5月,英國國防部啟動核潛艇項目的第三交付階段,向BAE系統公司和羅爾斯·羅伊斯公司授予價值20億英鎊(約合24億美元)的合同,推動“無畏”號的建造、下水和海試,並確保其他3艘核潛艇按時交付。英國為該項目提供了310億英鎊預算,並設立100億英鎊的應急資金。截至目前,項目的確立、評估和早期交付階段已經花費125億英鎊。

在過去一年多裡,無畏級戰略核潛艇項目取得顯著進展,包括核潛艇設計日益成熟、所有材料和設備已採購完畢、對“無畏”號核潛艇模塊進行舾裝、為第二艘“剛勇”號鋪設龍骨,以及對造船廠基礎設施進行技術和設備升級等。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研制的壓水反應堆也取得突破。在潛射導彈方面,無畏級戰略核潛艇將繼續使用前衛級核潛艇所使用的美制“三叉戟”-ⅡD5導彈。不過,英國決定更換新的核彈頭,目前正處於概念論証階段。

2022年12月29日,美國國防部發布消息,表示美國海軍正在向英國運送戰略武器系統部件,包括48套導彈發射管,其中首批12套已抵達巴羅因·弗內斯造船廠,將安裝在“無畏”號核潛艇上。無畏級戰略核潛艇與美國下一代戰略核潛艇哥倫比亞級將使用相同的導彈發射管,前者每艘配備12個發射管,后者則為16個。

今年2月9日,第三艘無畏級戰略核潛艇“厭戰”號舉行鋼板切割儀式,正式啟動建造。第四艘無畏級戰略核潛艇“喬治六世國王”號的建造工作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之中,有望在“無畏”號下水后立即展開。4艘無畏級戰略核潛艇預計將在2030年后陸續投入使用。

與無畏級核潛艇建造同步進行的,是英國核威懾政策的調整。雖然英國曾長期致力於削減核彈頭數量,但自“脫歐”以來,英國獲得了更多發展核武器的自主權,提出了“全球英國”戰略計劃,並調整政策以提高其全球威懾能力。2021年3月,英國政府宣布將核彈頭數量上限從180枚提高至260枚。2022年8月,當時正在競選首相的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英國在必要時將按下核按鈕。盡管后來特拉斯擔任英國首相的時間不長,但從她的表態中可見英國核政策的微妙變化。(臨河)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