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空軍公布下一代空射導彈概念

具有會“轉頭”的主動變形能力

2023年03月21日09:4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美國空軍公布的“擁有可快速旋轉彈體前部”的下一代導彈概念圖。

近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舉行的2023年美國空軍和太空部隊協會戰爭研討會上,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公布一種“擁有可快速旋轉彈體前部”的下一代導彈概念。這種導彈的“主動變形”能力使其能夠以較低的成本,實現導彈射程的增加和對高機動目標跟蹤打擊的有效性。在研討會上,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專門展示了一款使用該技術改造的“地獄火”導彈,由於外形奇特,被稱為會“轉頭”的空射導彈。

據介紹,這種“擁有可快速旋轉彈體前部”導彈的靈活性,是借助“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實現的。“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源於20世紀50年代美國空軍進行的空空導彈研究,過去6年間,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進一步完善該技術並制造出驗証彈。

與傳統導彈不同,這種採用“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的導彈,其彈頭與彈身分離,中間由小型電機、軸承和齒輪組成的鉸接式結構鏈接,外部使用柔性材料制成的整流罩相連,確保了導彈氣動外形的完整性。

那麼,這種導彈如何實現射程的增加,以及打擊的有效性?這要從空射導彈的設計講起。

傳統的空射導彈為提升機動性,往往採用多套彈翼設計。例如,以機動性見長的俄制R-73近距離格斗導彈共有16片彈翼。然而,這些彈翼在大幅提高導彈機動性的同時,也帶來導彈飛行阻力大等問題,影響其射程的增加。與其相反,採用“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的導彈僅以4片小面積的十字形尾翼作為控制面,舍去了鴨翼與邊條翼,有效減少了導彈的飛行阻力,在發動機推力不變的情況下,實現射程的增加。

同時,借助“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這種導彈彈頭可以靈活旋轉,帶動彈體在空中快速變向,且在導引頭的作用下始終指向目標,從而能夠有效打擊高機動目標。未來,這種導彈將由包括第5代隱形戰斗機在內的空中平台搭載。

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計劃於2024年完成“鉸接式控制驅動系統”的地面測試。目前,該技術仍處於研究階段,面臨的技術障礙包括材料技術有待突破,外部整流罩在高溫、高壓條件下如何保持穩定性等。另外,旋轉彈體結構對導彈設計也構成新考驗。該項技術能否順利轉入實用階段,尚需繼續觀察。(王笑夢)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