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聯酋推出國產無人攻擊機

2023年03月21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阿聯酋國防科技工業集團自主研制的“仙女”隱形無人攻擊機。

據外媒報道,阿聯酋國防科技工業集團日前公開展示自主研制的“仙女”隱形無人攻擊機,引起外界關注。

“仙女”無人機長10.5米,翼展6.5米,最大起飛重量4噸,有效載荷0.48噸,最大飛行速度0.8馬赫,巡航速度0.7馬赫。該機全面採用隱身設計,通體黑灰色涂裝,以提升其攻擊隱蔽性與生存能力。在機體設計上,該機採用帶折線的下垂菱形機頭和兩側前伸的進氣道,機身前部安裝對稱菱形機翼,后方安裝兩片V形傾斜雙垂尾,前后緣水平投影與機翼前后緣平行,提升了機體針對雷達探測的隱身性能。“仙女”無人機為單發設計,發動機尾噴口採用特殊的單膨脹斜面噴口(SERN)設計,側面與下方的固定式排氣槽板完全被遮蔽,減少了紅外與雷達信號特征。機身尾部與發動機尾噴口呈W形,各處口蓋採用鋸齒接縫設計,具備較好的隱身效果。

“仙女”無人機採用前三點起落架設計,機腹設有內置彈艙,可以挂載多款制導彈藥執行精確打擊任務。其中,小尺寸炸彈選用“沙漠之刺”DS-25制導炸彈,這是一種輕型精確制導炸彈,最大射程16千米,採用GPS/INS制導時打擊精度為10米,採用半主動激光導引頭時打擊精度為3米,具備輕巧靈活、附帶損傷小等優點。大尺寸炸彈包括“雷電”制導炸彈與ALTARIQ滑翔制導炸彈,這兩種炸彈均採用Mk81/82/84炸彈安裝精確制導套件而成,採用半主動激光制導時命中精度為3米。其增程型在加裝折疊彈翼后,射程達120千米,採用紅外制導+GPS/INS制導時的打擊精度為2米,豐富了“仙女”無人機的打擊手段。

在阿聯酋國防科技工業集團公布的作戰設想中,當前方偵察兵傳回目標信息后,3架“仙女”無人機自主起飛,在飛行過程中組網並交換信息。飛臨目標上空后,“仙女”無人機打開彈艙投擲制導炸彈攻擊目標,隨后自主返航。

“仙女”無人機是阿聯酋國防科技工業集團自主推出的首款攻擊型隱形無人機。由於技術經驗有限,該機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機頭下方缺少光電轉塔,機身外形略顯臃腫,菱形機翼嚴重影響機翼后緣襟翼的效率,與V型垂尾配合使飛行控制變得復雜。此外,隱身涂層技術也有待提升。

近年來,阿聯酋制定了規模龐大的軍工發展計劃,包括成立多家軍工企業,憑借資金優勢並購國外公司並廣泛開展技術引進與合作。阿聯酋國防科技工業集團通過與國外公司合作、關鍵性並購等手段,走上一條引進、吸收到自主發展的裝備研發道路。“仙女”無人機的設計雖然存在一些不足,但它的亮相體現出對未來無人化作戰的思考。(蔣紅磊)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