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歐盟更新《海上安全戰略》

2023年03月24日09: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歐盟以“應對日益增長的海上安全威脅”為名發布新版《海上安全戰略》。這是歐盟在2014年推出第一版《海上安全戰略》后的首次更新,旨在向外界展示其致力於維護地區海上安全的決心。

新版《海上安全戰略》重要內容之一是協調各成員國及合作伙伴,共同保衛歐洲周邊海域的安全與穩定。報道稱,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加劇了人們對歐洲海上基礎設施安全性的擔憂。歐盟環境專員辛克維修斯表示,歐盟各成員國將加強合作,以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得到更好的保護。

為實現這一目標,新版《海上安全戰略》明確了2024年組織舉辦年度歐盟海軍演習、擴大歐盟海上利益區域以及加強成員國和伙伴國之間合作等措施。主要內容包括定期開展海上聯合軍事訓練,模擬港口停靠、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的聯合偵察和情報共享活動。其中,促進各國海上情報融合中心之間的情報共享被視為重中之重。

新版《海上安全戰略》多次提及印太地區的重要性,認為該地區“充滿地緣政治競爭,對歐洲人的安全與繁榮具有直接影響”。因此,歐盟及其成員國應增強在該地區的影響力,推動與東盟等地區組織之間的合作,並爭取在印度洋沿岸協會中獲得“對話伙伴”地位。

有評論認為,這反映出歐盟決策層對東亞及印太地區海上安全的關注。實際上,自2021年起,歐盟就試圖進一步加強與印太地區伙伴國家的關系,並與相關國家推動政治和安全合作。比如,2021年歐盟舉行旨在打擊非洲之角和印度洋西部海盜的“亞特蘭大行動”,其間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3次聯合海上演練,簽訂一份旨在鞏固合作與促進互通的長期協議。同時,歐盟還與韓國(2021年10月)、印度(2021年6月)、印度與印度尼西亞(2022年8月)舉行了海上聯合軍演。

作為一個區域性組織,歐盟並沒有自己的常設海上力量,在處理海上安全問題、維護海上秩序時,往往需要動用各成員國的海軍力量。在2014年發布的第一版《海上安全戰略》中,歐盟就鼓勵成員國海軍在維護歐盟利益時發揮重要戰略作用,展示全球到達、靈活性及穿透性,並強調這一原則適用於包括維護航行自由在內的“所有軍事活動”。

法國、德國和荷蘭等國曾以此為依據,派遣軍艦在印度、日本、韓國、新加坡及澳大利亞等國的港口停靠,並與這些國家開展海上聯合演習,以強化合作伙伴之間的聯系、熟悉彼此之間的行動規則。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歐盟成員國海軍在東亞及印太地區的活動表面上看規模不大且彼此無關聯,但從總體上反映出歐盟不斷增長的海洋野心。新版《海上安全戰略》指出,跨區域合作和海上多邊主義是維護海洋安全的主要手段。未來,歐盟可能會與東亞及印太地區伙伴國家在經濟、科技、教育和環保等非軍事領域加強合作,以提升在相關地區的影響力。(唐彪 吳浩)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