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经常和强手“过过招”

■袁家富

2014年04月06日05:4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经常和强手“过过招”

  在河南卫视《武林风》栏目组织的国际搏击赛中,一位名叫一龙的中国选手多次击败泰拳王、日本空手道高手等人。他之所以能屡战屡胜,得益于与世界级强手硬碰硬对抗中练就的真功夫。

  战场打仗与武术争霸一样,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围墙里的冠军不算数。我军要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别无他法,就是要经常和强手“过过招”,与“假想敌”打打仗。

  1958年秋,时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到连队当兵,在多种兵器实弹射击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战士们问:“老杨,你的枪法是怎么练出来的?”杨司令员说:“我是个老兵,老兵的枪法都是在敌人的胸膛上练出来的。”

  开展实战化训练,不可能到处找敌人的胸膛练枪法,但可以在“蓝军”身上磨刀砺枪。只有把“假想敌”部队建设得足够强大,让指挥员多出出冷汗,让部队多出出热汗,才能把“红军”的短板弱项找出来,未来战场上才能打胜仗。

  对于“蓝军”的重要性,一些人却认识不清。事实上,没有强大的“蓝军”,就不可能有实战化训练。武术争霸中,要战胜对手,首先陪练要足够强。比如,我国很多女选手,都选男选手当陪练。只有战胜了强大的陪练,赛场上才可能打败对手。如果陪练过弱,就只能被对手打倒。“蓝军”就如同陪练,“蓝军”不强,必然练不出战无不胜的“红军”,到了战场上只能被敌人打败。

  “在敌人的胸膛上练枪法”,不可能次次都胜利。如同搏击场与对手对抗,只有输到一定程度,经受一定的磨练,才能取得“武林盟主”的地位。 平时训练开虚花,战时必然吃苦果。那种总顾忌面子、不注重里子的思维定势,那种缺乏真刀真枪意识,在与“假想敌”部队对抗中作弊的做法,一旦上了战场,是要丢命的;一旦打不赢,是要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不管是“红军”“蓝军”,其实都是我军。“在敌人的胸膛上练枪法”,决不能搞成小孩子“过家家”,一定要相互不透底、不客气、不留情。

  美军在越战后鲜有败绩,离不开“蓝军”的陪练。伊拉克战争前,美军与“假想敌”部队进行了20多次对抗演练。战后,美军飞行员深有感触地说:“空战情景简直和演习一模一样。”

  有位历史学家说过:“不应忘记,战争是不会宽恕训练差劲的军队的。”今天真刀真枪地对抗,是为了明天“像训练一样打仗”;今天不讲虚荣的面子,是为了明天挣足打赢的面子。

  (作者单位:68222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